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研学:在旅行中探寻诗和远方

2018-11-27 09: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近日,吉林省永吉县教育局组织永吉县实验高中786名师生,高高兴兴地从吉林车务段口前站的“阳光畅行”通道登上Y248次研学专列,开始为期3天的北京研学之旅。(人民铁道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对于学习与实践关系的深刻认识,阐明了个人实践对于学习的重要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其不变的的价值内涵仍是当下促进素质教育的目标追求。此次永吉县教育局组织高中师生搭乘火车开始为期3天的北京研学之旅,为学生打开了课堂之外的另一扇门,通过实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引领学生在旅行中探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不能只停留于课本,而要善于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在传统应试教育体制下,考试成绩往往成为评判学生能力的标准,这种唯分数论高低的模式,忽视了个人实践的重要性,要知道,现实生活千变万化,一味死守课本知识,缺少实践探究精神,终究只能是井底之蛙,不利于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铁路部门开行的研学专列,为学生走出课堂,开展社会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吉林永吉与北京相距千余公里,相较公路出行,铁路有着显著的优势。安全、舒适、快捷的乘坐体验是铁路的金字招牌,热情、周到、贴心的列车服务为乘客满意度提质升级。为了此次北京研学之旅,铁路部门周密安排开行计划,精心调配优质列车,用心服务师生群体,体现了铁路部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作为,实现了研学旅行既走得了又走得好,为研学旅行提供最坚实的出行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北京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作为此次研学旅行的目的地,学生通过走访名胜古迹,拉近了与课本知识的距离,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璀璨的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此外,此次研学之旅以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展开,也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意识,锻炼了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的有益探索,为实现素质教育发挥着积极作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铁路部门开行的研学专列为学生探寻诗和远方创新了渠道、提供了便利。我们相信,随着铁路、旅游、教育等多方力量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学生由此受益,实现学生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目标将会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