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扫码时代”的春运更加美好

2019-12-21 13:2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春运又要来了。

在笔者脑海里,能代表春运的画面很多,人潮涌动的车站,大包小包的行李,偶尔还会在某一处闻见的红烧牛肉和老坛酸菜。当然,还有排队排到门外的售票厅,在自动售取票机前面一遍遍讲解的志愿者,还有在车站里急匆匆的脚步。

要说起春运中最揪心的,“我车快开了,能插个队吗”这句话绝对会名列前茅,从取票的那一刻开始,这句话就伴随着馒头的大汗、急匆匆的脚步、四处寻找的眼神贯穿着整个候车的时间,不到走进车厢的那一刻,那颗悬着的心就绝对不会放下来。

来算笔帐吧,假设提前40分钟到达车站,从取票的那一刻开始,排在你前面的有10个人,每人1分钟,这便是10分钟的时间,如果你赶的不巧,这里面有一个人需要志愿者的帮助,你需要的时间可能还会长个2-3分钟;还是这10个人,如果再加上不会使用自助检票机,或者手忙脚乱放错了的情况,检票进站同样要排上个十几分钟左右,而高铁停止检票进站的时间大多是开车前5分钟,再加上堵车等情况耽误的时间,这二十几分钟可以说是举足轻重。

有了电子客票,事情就大不相同了,拿着手机,打开APP,扫个码,一切就好像去便利店买东西一样简单,不用那些繁琐的过程,更不用怕自己不会用这些自助的设备,我们需要做的,仅仅就是,扫个码。

别看就是一个扫码,在我们习惯了扫码的生活里好像没有什么感觉,就是这个车票和手机的差别,在旅客有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必须要去人工通道检票进站的的旅客,也能节省出自己宝贵的时间,通道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短,通过时间越来越快,一个二维码,完成了身份信息、车次信息查验的全部过程,同时还省去了自助取票、验票的时间,出行的时间更加充裕,更加宽松。

扫码支付率先解放了我们的钱包,如今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身上没有什么现金,不管是星级酒店,还是路边卖小吃的摊位,只要有手机,想干什么都可以。同样的,电子客票也正在不断优化着我们的出行体验,就好比USB3.0和USB3.1一样,改变的不只是一个Type-C的接口,更是数据传输上一次大的变革,改变的不止是那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更是铁路部门不断实现出行更美好愿望的又一大步,让我们的春运,少一点担心,多一点舒畅,让回家的路,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