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云南铁路巨变背后皆是改革者的奋斗英姿

2018-11-27 09:5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改革开放40年,对于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这40年却是云南铁路发展极其辉煌的40年,这40年,注定由于“改革开放”而成为云南铁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40年。(来源央广网)

从改革开放到如今,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永不止步,成就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史诗般的巨变,也联接了一个互通有无、合作共赢、成果共享的世界。云南铁路就是中国铁路辉煌发展中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缩影。

40年前邓小平访日乘坐新干线列车时感慨,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铁路人自我激励,通过全面、系统地攻克了各种核心技术,完成了从努力追逐到全力冲刺的过程,中国铁路从“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到“八纵八横”的宏伟蓝图。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开通了2.5万公里的高铁线路,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中国铁路从追逐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抒写了云南铁路不甘落后,勇于改变的精神。

据了解,云南第一条铁路,是1910年通车的滇越铁路。那时候我国对铁路是懵懂的,是初学者,是追逐者。无论是建设,线路勘察,钢轨铺设,火车速度运行,还是铁路维护等方面全靠外国支持。而云南铁路人不甘心这种被动的局面,奋发图强一边向国外铁路先进的国家学习一边自己刻苦专研不断创新。到了1978年,改革开放的的春风吹到了云南,云南铁路顺着改革开放的热潮,积极响应大力发展铁路的政策。云南铁路从原来外国建成的几条米轨铁路到今天中国准轨高铁,而2017年底营业里程达3681.7公里;2017年云南铁路复兴号高铁以350km/h的速度运营,这是世界高铁速度的一次跨越和突破,并且它还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高铁。

俗话说,“多学一门技术,就少一句求人的话”。只有当你掌握了核心技术,你才能自信地说话。一段时间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封锁中兴通讯,许多高科技企业受到很大影响。让我们再次看到核心技术在我们手中的重要性。特别是高铁乃国家战略意志的钢铁伸张。中国已经成功地拥有了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化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备了组团出国的实力,可以向任何竞争对手发起挑战。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更多自主研发的技术来掌控局面。所以说,云南高铁只有依靠自身特点打造属于自己特色品牌,才有幸成为世界铁路的佼佼者,成为国家的名片。

所以说当你你强大到所有人对你都开始产生敬畏的心理以后,你说的话也就有了价值,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高速铁路,世界经济发展需要高速铁路。有更多独立核心技术的中国高速铁路不仅在中国庞大的地球,也是大步走向海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全国人民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并加强与世界各地的人们的友谊,坚持中国高铁的安全运行将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大意义,标志着中国铁路即将书写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