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这一年,你的平安有铁路人在守护

2019-12-21 08: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乘兰新高铁列车进入乌鲁木齐,旅客透过车窗惊喜地发现,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妖魔山一带,沟壑被填平,杂物被清走,就像“齐天大圣”孙悟空给变了模样。其实,这是2019年铁路部门全面推进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握指成拳,共筑安全防线

近期,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深入郑西高铁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重点整治倾倒垃圾、河道采沙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高铁安全运营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9年,全路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狠抓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强化超前防范、源头治理,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一手抓安全基础,一手抓现实安全,确保了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对于高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铁路部门将此作为持续深化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凝心聚力共筑高铁安全防线。

自10月28日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与铁路公安局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全覆盖检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大会战行动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加强高铁环境整治过程中的督察问效,6个安监特派办积极发挥大会战监督主体作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铁路公司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各级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握指成拳有力量,多方联动已然形成了守护安全的铜墙铁壁。

凝心聚力,全力歼灭隐患

12月6日16时40分,位于沪昆高铁马龙站、距离线路25米处的一座高35米、废弃20年的烟囱被拆除。这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与地方政府共同消除的第33处铁路安全隐患,也是云南省26个挂牌督办问题之一。

路地联动、警企联动、检企联动,联合执法、函告约谈、定期通报,逐项整改、限期销号、重点难点挂牌督办,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让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问题无处遁形。截至12月19日,全路共排查高铁沿线各类违法违规外部环境安全隐患18483件,已整治13904件,整治完成率75.2%,其中,高铁用地范围内问题8659件,已整治8620件,完成99.5%。针对地界内已整治完成处所,铁路部门及时跟进封闭绿化,巩固整治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实现高铁安全环境持续稳定。

直面问题不留死角,整治不到位决不收兵。铁路部门把对安全的敬畏,化作了连续作战、敢于斗争,全力守护旅客安全的实际行动。

协调联动,构建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与各级地方政府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截至目前,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已向30个省区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

整治高铁安全隐患,治标更需治本。协调加快推进高铁安全立法工作,健全路地联防联治的长效机制,是确保高铁沿线环境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国家铁路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国家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各级地方政府坚持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护路联防工作职责,协调联动,推动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加快推动《铁路法》修订和《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修改等工作。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开展铁路安全立法工作,推进建立与地方政府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国家铁路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双段长”工作责任制。

这一年,路地合力共为、联防联治的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人人参与,共建平安铁路

11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铁路外安全宣传活动在成都东站附近的蓉城小学举行。铁路青年志愿者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

不做安全局外人,“平安铁路”建设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今年以来,全路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校精准实施校企包保结对,截至12月中旬,开展爱路护路主题宣传1400多场次,覆盖沿线中小学生26.7万余人次。广大团员青年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各级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宣讲高铁安全知识,使遵守法规、维护高铁安全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各级宣传部门积极推介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共建,营造共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坚决确保运输安全,这是铁路人的庄严承诺。新的一年,我们依然是旅客安全出行的忠实守护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