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五峰山长江大桥中跨钢梁第二阶段架设圆满完成

2019-11-16 21:0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耀军 王万健 常美兰

快!真快!五峰山长江大桥快要合龙了!11月15日,从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五峰山长江大桥中跨第三十、三十一两个大节段钢梁架设成功,圆满完成中跨第二阶段钢梁架设任务。

据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陈明介绍,接下来施工转入已架钢梁主桁梁杆件的高强度螺栓连接及桥面板焊接连接施工阶段,钢梁连接大约需要20天时间。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全桥钢桁梁节段共53个,其中中跨钢桁梁37个,两侧边跨钢桁梁各8个,两侧边跨钢桁梁已于今年4月1日架设完成。在中跨31个大节段钢梁架设并连接完成后,剩余6个大节段钢梁再连续架设。

据中铁大桥院监控方现场负责人阙水杰介绍:钢梁在架设过程中竖向线形变化是从凹形到凸形,因此在架设过程中存在实测线形与制造线形相吻合的时机,根据前期监控计算,确定架设完成E22E23(北岸),E'22E'23(南岸)(即第三十、三十一)两个大节段钢梁后,实测线形与制造线形相吻合,在这个阶段,能在无应力状态下顺利将钢梁上下弦连接,形成整体,从而保证桥梁结构安全。

根据设计方案,中跨钢梁采用整节段制造工艺,标准节段长28米,主桁间距30米,桁高16米。中跨共37个节段,长988.4米。除跨中间三个单节段钢梁采用单台缆载起重机作业外,其余34个节段均采用两台缆载起重机整体节段进行吊装,自跨中向南北两岸对称架设,最后在3号、4号主塔附近合龙。

按照施工工艺,五峰山长江大桥使用4台额定起吊重量900吨的缆载起重机起吊钢梁,随着建设者对架设工艺的熟练掌握,架设速度持续创新高。自9月24日中跨钢梁架设至今,钢梁架设安全施工53天,架设钢梁31个节段,累计起吊钢梁4万余吨。

由于五峰山长江大桥桥址水域处于繁忙的黄金水道,桥区水域狭窄,在中跨钢梁架设过程中,镇江海事局制定了严密的水上交通组织方案,确保了钢梁架设期间桥区水上船舶的通航安全。(张耀军 王万健 常美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