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plus”再次为2020年春运保驾护航

2019-12-21 13:1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茹

据国铁集团介绍,12月19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八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农历小年,即2020年1月17日(腊月廿三)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384.3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180.6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8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5.3%。铁路春运售票开启以来,铁路部门已累计售出车票达1.02亿张。(中新网 12月20日)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再远都要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最深刻的一种东西。短短40天,中国春运以庞大的客流量,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点赞喝彩的同时国内运输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出现互联网购票前,人们对于彻夜排队买票,就像现在双十一要熬夜清空购物车一样司空见惯。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铁路部门充分利用科技红利创新技术,为实现让人们体验更美好的目标,12306官方购票网站应运而生了。不断优化调整的售票系统,挑选座位、铁路常旅客会员、候补车票等功能的不断创新,让人们多年来挥之不去的通宵达旦排长队购票之痛,彻底成为历史,成为人们旅程“护航军”之一。时至今日,12306售票系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一年售出车票30亿张,高峰时每秒售出车票超过1000张,网站高峰日访问量超过1600亿次,这些不仅仅是数据,更是人们对铁路竖起的一个个大拇指。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的普及,12306网站的作用得到空前的发挥。现在只要你掏出手机,在12306平台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火车票的余量信息、换乘信息、正晚点信息等,不仅节约了车站咨询资源,更便捷了人们的生活。

系统拥堵是不少网友对12306网站的吐槽。据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解释:铁路余票计算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一趟列车有多个停靠站,它是一个动态复杂计算的过程,相比商品库存简单加减要复杂得多,如果计算慢,系统就会忙、会堵。有问题就要解决,目前铁路部门已研发分布式内存计算的余票计算技术,使余票计算变得高效。开发的异步交易排队系统、“售取分离、读写分离”核心系统架构等多种技术,为12306系统提供技术支撑,12306“plus”将继续为2020年春运回家的人们保驾护航。

一件事物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网络信息技术面前铁路部门还要走很长的路。希望铁路部门继续坚持迎难而上,积极发扬弥补自身短板的作风。相信中国网络售票的速度一定会比肩中国高铁,12306也终将成为飞驰在电缆里的“复兴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