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哈佳铁路项目部夜间封锁纪实

2019-11-05 11:2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犁

北方的民间有句谚语,立冬一日,水冻三分。11月的佳木斯,夜晚温度已降至零下10℃,夹杂着冷风,不免让刚刚走出秋季还没完全适应冬日严寒的人们瑟瑟发抖。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连续四天,每天7小时的封锁施工,对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哈佳铁路项目部佳木斯站封锁施工现场的员工是个不小的考验。

走进现场,奋战犹酣的火热场面已经持续了四天,黑夜犹如白昼,呐喊声,吆喝声,在线间此起彼伏、声声入耳。虽然四天来,冷风侵袭、睡眠不足,连续的夜间封锁作业让每个人都感到了疲 惫,但是员工们眼里的激情却一点也没少,看着施工任务已渐渐收尾,每个人都由衷地感到了欣慰与自豪。

今年以来,哈佳项目遇上了前所未有的难处。年初接到佳木斯站6、7站台及附属工程等施工任务后,工程一度陷入僵局。由于外部环境及其他原因影响,推进异常艰难。待条件成熟现场刚刚掀起大干的热潮,偏又遇上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暴雨天气,工期一误再误。雨季过后,佳木斯天气渐渐转凉,有效工期日渐缩短,项目部采取了多种方式抢夺工期,把前期落下的时间逐渐抢了回来,按照既定方案达到了封锁施工条件。此次的封锁施工是哈佳铁路项目部自今年投入施工以来最集中、用时最长的一次连续封锁作业。任务涉及了拆除佳木斯站5站台至南站房侧1条过渡便线,新建2条到发线(13线、14线),同步完成6、7站台站台墙、雨棚、接建旅客(行包)地道、线路修整等相关配套工程,还要对车辆段进行改造并保留与545专用线通路,集装箱货场搬迁至东佳木斯物流基地,其中要在新140#至144#道岔间的线路上预铺140#道岔,预铺道岔横向拨移8米占图佳线,沿线路纵向移动200米;在既有12线预铺新89#道岔,道岔横向移动6米占既有Ⅺ道,沿线向西纵向移动180米;在既有12线预铺新87#道岔,道岔向西纵向移动275米、横向拨移6.6米,任务艰巨,难度高,作业量大。

为确保封锁施工顺利,零失误完成任务,项目部领导班子从三方面入手,做好上场策划。一是应急准备,针对封锁施工成立了应急小组,制定了《佳木斯站6、7站台工程封锁插入道岔施工方案》,为封锁打好基础;二是上下联动,做到“三到位、四保障”,即安全保障到位、思想动员到位、防寒保暖到位,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物资保障,为封锁作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三是统筹协调,开展百人动员会,集中调动2台挖掘机、2台铲车、5台轨道纵移平车、1组小型捣固机、6台提升机、8组软轴捣固机等。从11月1日到11月4日,项目部完成了连续四天的封锁施工,每天从夜间22点一直作业到第二天凌晨5点,工人们在恶劣的条件下,标准化执行既有线断轨、清除轧石-道岔插入-连接线路-线路整理-线路联通五道工序,顺利完成了过渡便线拆除、新线连通以及6、7站台相关配套工程等既定施工任务,为后续工作赢得了时间。

此次封锁,加快了今年哈佳铁路项目部的收尾进度,保障了本月末佳木斯站新增六、七站台工程的全面完成,开通后将全面缓解佳木斯站客、货运压力,为佳木斯市人民出行再添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