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消除“抢票战争”中的“血腥味”

2019-12-21 13:0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自12月12日铁路春运售票开启以来,截至12月19日,铁路部门已累计售出车票达1.02亿张。(新华网)

2020年的春运抢票只能用“可怕”来形容,笔者身边的亲朋好友因为放假时间的不确定,还在犹豫买哪天票的时候,在春运首日售票就卖出了1200多万张,候补购票兑现率高达74%。而到了19日,也就是春运售票的第八日,铁路部门已累计售出车票达1.02亿张。铁路春运售票开启以来,铁路12306网售出的车票中,网站售出212.8万张,占网售车票的18%;手机客户端售出967.9万张,占网售车票的82%。候补购票订单兑现18.9万笔,车票22.8万张。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从网站还是手机客户端,都是售票的主要途径,隐隐约约已经看到了一丝丝“血腥味”在里面,而手机客户端和网站已经成为了“抢票战争”的“主战潮。

虽说“抢票战争”有一点点“血腥味”,但是笔者认为旅客不需要过于紧张和担心。因为铁路部门推出了许多办法,来减少这次“抢票战争”的“血腥味”。首先,就是这次春运,铁路部门推行“反向春运”,即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往年春运,回家的车票一票难求早已不是新鲜事,近些年也的确有新潮的80后、90后选择这一方式跟家人共度春节。因为许多线路列车是放空开行,那么乘坐这些放空列车的话,铁路部门对票价会推行优惠措施,从而鼓励“反向团圆”。最重要的一个就是,近年来我国铁路网已经越来越密集,线路也越来越多,运输量也大大的提升。在2020年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将会极大的提升春运的运输能力。不仅如此,普铁列车线路也在不断优化,发送的人次也在增长。然后就是,铁路部门对运输组织方式又做了一次创新。春运期间,各地将在高铁繁忙干线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共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在广州与武汉,广州与成都,上海与郑州、西安等地之间出行的旅客都可享受到夜间动车组的福利。最后就是,往年的春运出行秩序受到了社会的广大关注,那么最近铁路部门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要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机闹”“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相信所有旅客在春运会有一个非常顺畅的回家体验。

  又快到了旅客返乡团聚时,在这个返乡之前带有“血腥味”的“抢票战争”中,铁路部门推行的强有力的办法将“血腥味”尽量消除,让所有返乡的旅客顺利回家、安心回家、平安回家。(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