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文明无特权,“小事”牵出“大文章”

2019-12-21 12: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12月15日,山东日照一男子边走路边玩手机,一直闯入已封闭的道口横穿铁路,重载列车被迫采取紧急制动才避免了车祸发生。(环球网12月20日)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男子不但没有铁路安全意识,而且被抓后还轻描淡写的说自己只是玩手机太入神了,没有看到列车……这其中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交通安全问题,而且还有社会文明意识的问题。

铁路作为国家运输的命运,有着严格的安全管理体系,一方面,安全管理是为了保证铁运畅通,另一方面则是则是为了保护公众和社会安全——运力安全、乘客安全、行人安全、周边环境安全一个也不能少,这样才能形成完善而人性化的铁路安全管理体系。

除了铁路及相关部门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外,市民的安全文明修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就像这位山东日照的男子,对于自己逼停列车这么严重的事件的认识程度,也不过“罚款200元”而已,是否能够端正态度、认识到事件的严重性还要另当别论。

无独有偶,早些时候明星王子文在高铁上脚踩饭桌“晒鞋”的照片引起了网友一片谴责之声,她虽然立刻删除照片并公开道歉,但是,这种“不自觉”的不文明行为仍发人深湿—高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是反映社会文明和公民素质的一扇窗口,铁路工作者竭尽全力为乘客营造温馨、舒适、文明的乘车环境,所以,作为乘客,就要主动维护列车文明环境,做到文明出行,对“不自觉”的“不文明”举动提起重视。

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民众,都要有自觉、自律、自省的安全文明意识,在安全文明方面谁都没有特权,因为这不是简单的认罚或者道歉这么简单的事,这些事件之后所蕴藏的安全文明意识缺失的问题才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临近春运,铁路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更加严峻,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到安全文明乘车,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文明得体;在日常生活不能横穿铁路,要走安全通道,每个人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远离交通安全隐患,做到安全文明两不误,积极参与到社会安全文明建设中,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生活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