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负债”不能评判公司的价值

2019-10-31 20: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近日有关33家铁路局公司的盈亏数据新闻,可谓甚嚣尘上,社会对各个路局公司的盈利榜单也在持续关注,并展开了一系列的建言献策,引来各方区域运营情况的数据角逐。

据京沪高铁招股书披露,在国铁集团33家路局公司中,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盈利能力最强,2018年净利润17.09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77.07亿元;太原局集团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也达63.57亿。而沈阳等铁路局集团公司则出现超百亿元的亏损。(证监会官网公告2019.10.23)

亏损背后的巨额负债,谁买单?

从2013年开始,铁路改革的声音从未间歇。自铁道部被撤销,铁路政企分开,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公司制改革、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但却总给社会留下难以运营盈利的印象!

其实,铁路总公司减员提效一些列的举措都是取得显著的成绩,旅客的出行服务体验的各个方面有着一致的好评,铁路每年的收入也在创造着高度。从2017年的全年收入10154.49亿元到2018年的10955.31亿元,实现铁路历史最高收入。但在铁路收入增长的同时,2018年铁路总负债达到52133.79亿元,而根据2019年季度报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铁路负债已经攀升至52683.72亿元,也达到历史最高负债。

负债有时候并不能评判铁路的好坏,也不能成为评判其运营好坏的依据,但却为铁路的改革明确了坚定的方向。铁路企业的公益性较强,“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企业的初心,“人民铁路利人民”更是铁路企业的心愿。铁路近几年的积极转型,实现多元化运营,向市场化机制的迈入,逐渐提升资产证券化率,随着铁路线网铺设规划的完善,建设铁路线网的逐步开通运营,铁路企业必将成为持续盈利的大公司。而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中国铁路的发展,时间在见证,人民在期待。前进的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