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安之处便是家

2018-07-24 08:2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韩庆潇 本报 赵 威

“我们的客车库作业点在市郊,上下班非常不方便,我在‘职工网上家园’上反映了情况,没想到三天后段里就为大家开行了通勤班车17月17日,白城房产段网名叫“明月引”的职工坐进通勤车里,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设的“职工网上家园”上发布这样一条信息。

“明月引”也许不知道,沈阳局集团公司“职工网上家园”自2014年6月30日上线运行以来,已先后为职工办结了841件诉求。

作为全路首批开通的两个试点单位之一,从上线运行之初,沈阳局集团公司便把服务职工、解决问题作为基本要求,把解答问询、交流互动作为主要形式,把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受到广大职工的称赞。

他们以“职工网上家园”为有效载体,把职工发布在官方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上的诉求整合到该平台,不断拓宽职工表达诉求的渠道。

今年5月,网友“随你飞扬”反映“长春供电段动车库改造,车间临时安置的职工休息室没有纱窗,夏季蚊子多影响休息”。“职工网上家园”收到诉求后,立即进行办理。两天后,长春供电段就为职工临时休息室安装了纱窗,配备了驱蚊香。“没想到‘职工网上家园’解决问题效率这么高、速度这么快,太贴心了1网友“随你飞扬”在“职工网上家园”留言,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职工网上家园”帮助职工破解了生产生活难题,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让职工与企业心贴心,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大家通过“职工网上家园”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建言献策。

6月8日,网友“崂人”通过“职工网上家园”反映“车间作业方式调整后,上行始发作业因坡道大,易造成列车溜逸问题”。“职工网上家园”迅速整理职工的建议,相关单位通过现场调研,制定了现场确认防溜铁鞋是否正位、铁鞋与轨面间撒上细砂等三项卡控措施,为确保运输安全筑牢了一道坚固防线。

“职工网上家园”不仅是职工的心灵驿站,还是广大旅客的“网络贴心人”。4月24日,一位网民为“zg”的旅客反映“平安站候车室外落客平台地砖凹凸不平,给旅客行走带来不便”。吉林车务段接到转办信息后,制订集中整修计划,立即组织人员整修,迅速地解决了问题,让旅客出行更加通畅。

“职工网上家园”还把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增强职工自我保健意识作为己任。针对暑期高温天气多、工作量大、作业条件艰苦的实际,“职工网上家园”先后开展了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雾霾与健康、高原反应的发生及预防等健康咨询访谈,向职工普及健康生活知识,深受职工喜爱;以家园访谈的形式,解读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

7月9日,该局集团公司出台《人力资源内部调剂平台管理办法》。这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措施迅速引起了广大职工的关注。7月13日,“职工网上家园”又邀请局集团公司劳卫处专业人士做客家园网站,在线向职工详细解读管理办法。一个多小时的家园访谈中,沈阳局集团公司共解答职工提问26个,让职工对管理办法认识更加明晰。4年来,类似的家园访谈节目,该局集团公司共举办了72期。

为适应职工多元化需求,“职工网上家园”还开设了爱我沈局、沈局之星、健康生活等多个板块,以满足职工精神需求、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职工通过浏览网页,可以全面了解沈阳局集团公司动态信息、先进模范事迹,掌握防暑降温小常识,欣赏职工书法、摄影、绘画等优秀作品。“职工网上家园”成为集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网络驿站。

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职工网上家园”注册人数已突破18万人,占局集团公司人数的81.8%,4年来发帖量达60余万条。“职工网上家园”不仅得到了职工的认可,还成为职工贴心的精神家园。

家是社会的细胞,是心灵的港湾。沈阳局集团公司打造“职工网上家园”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感受到了家园文化在凝心聚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心安了,工作起来才更有干劲,才会更加用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