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春运回家路“加速”而不达

2019-12-21 12: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往年,不少使用抢票软件购买车票的旅客会发现,实际付费要比官网票价高。这主要是因为旅客在买票时,一些抢票软件出现加速包默认勾选的情况,旅客一不小心就会忽视掉,导致不需要加速包服务的人多花了冤枉钱。(12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春运火车票开售,如何能够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每一个异乡人关心的话题。由于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常常会出现“秒光”的情况,不少人将希望寄托于五花八门的“抢票神器”或者“加速包”,误以为可以“快人一步”,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单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抢票加速包的推出似乎很正常。然而,春运回家是情感上的刚需,火车票售卖要照顾分配效率,更要侧重分配公平。加速包的出现,将原本公平的购票变成了财力比拼,这显然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秩序。

抢票软件的兴起是火车票预订市场发育过程中的自然现象。但如果它不能增进公众福祉反而损害公众利益,那就干扰了市场正当竞争,因此不如适时将它关停。为抢票软件设置强制性的技术标准,凭此启动准入与强制退出程序,应是管好抢票软件的必由之路。抢票软件并且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抢到票。抢票软件主要是抢票软件用更快的机器和更优化的软件算法代替人工下单,这些抢票软件普遍具有自动识别验证码、自动抢票、余票监控、预约提醒等功能,不少民众深知其披着“不法外衣”又不得不向科技“低头”,但能否抢到票还是要看铁路官网放票情况,说到底只是个概率而已,并非拥有优先购票权。此外,即使抢票成功,抢票软件平台的订单信息不能与12306平台同步,也难以验证车票真实性。由此可见,所谓的“加速”,不过是平台自吹自擂的工具罢了。

抢票软件植入其它程序,容易泄露用户隐私。在我国最大的司法文书数据库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发现,2006年至今中国裁判文书网已经公布108起由基层法院判决的倒卖车票刑事案件,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10月有媒体报道:有60万个账号泄露,410万旅客信息被泄露。警方抓获了在网上出售账户的犯罪嫌疑人供述,账号信息都是通过第三方其他抢票软件获取的。用户使用抢票软件购票时,需要提供自己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一旦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就有可能沦为他人倒票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工具。

以前的黄牛像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如今各种抢票软件扰乱正常购票秩序成为过街的老鼠,铁路部门在打击扰乱购票秩序行为的同时,也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能提供更好的购票服务。人们能快速省心的买到车票,谁愿意花钱去买高价票呢,要从源头治理抢票软件横行市场的行为。(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