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打开了春运的新大门

2018-03-01 01:4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张明钊

“高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了,伴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建设,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大幅度提高。今年的春运高铁大队成为归家的主力军,2018年春运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289万人次,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5成,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大大缩短了人们回家时物理距离。

蹿动的中国,回家的风景线。回家越来越便捷,高铁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取代的一部分,展示了中国在进步发展,普通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在提高。

2018年的春运,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依旧冲锋在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武汉、北京、重庆是春运到大城市的前三位,而且这么大的人流量中,年轻人占着绝大多数,其中90后更是年轻人的中间力量。

轻便的行李箱、精致的手提袋,旅客们迈着矫健的步伐,时不时哼着欢快的小曲,乘坐快捷的交通工具,车厢里难闻的气味也越来越少了......春运中点滴的画面让人们多生感概,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在时代快速进步的今天进行着。

40年过去了,春运的规模也从1亿人变为30亿人次,回家的速度也从“绿皮车”变为“复兴号”动车组,买票也从挤破头排队买票变成80%的旅客网络购票,足不出户也可以让火车票送到自己手中等等一幕幕画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运的变化就是最直观看我国改革发展成果的窗口。

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动车组运输旅客量将占总量的55%左右,在高铁开行之初,我国还有很多人觉得车票太贵,依然选择普速客车乘坐,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旅客对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不仅仅满足于“走得了”,更是满足“走得好”。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于2月7日开出首趟夜间高铁(“红眼”高铁)。进入春运后,客流量迅速增长,预计发送旅客量在5420万人,同比增长8.5%。广铁集团今年春运节前计划开行304列夜间高铁,可增加约16.9万人的运力,主要开往武汉、郑州、南昌、上海、贵阳、重庆等方向。

春运中每一趟高铁安全运行的背后都伴随着成千上万铁路职工的艰辛付出,从黑夜一直到黎明。“黑夜给了我一双红色的眼睛,我愿用它来伴你同行”,这就是“红眼”高铁的服务理念,也是铁路部门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