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应用公众资源来为“冲动”买单

2018-03-01 01:3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2月24日北京至厦门的高铁上,一男子突然起身报警,称自己一家四口都在高铁上,但这列高铁超速还超载,严重威胁其家人的生命健康……铁路工作人员表示列车的行驶速度是按照规定执行的,根本就不存在超速的说法。(2月26日环球网)

在我国,有问题就找“警察叔叔”来帮忙早已成为了一种常识。而“警力”作为一种公众资源,不仅为我们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而且还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过,“警力”这种公共资源在我们看来虽然较为充足,但也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掏出手机拨打“110”来解决。毕竟,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或者事件才是这种公共资源应有归宿。

而随意拨打“110”报警不仅还显得自身对法律法规所不了解,还占用了相对的公共资源。让有限的警力资源被大量消耗,使得同时间发生那些真正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警情很可能因此延误。

再者,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所知。随便拨打110或120还属于违法,根据第二十五条其中的一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罚款。

而以法律法规来看待这次事件,哪怕警察真的来了,等待该男子也是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付出的代价。不过这也相应的点醒了我们,凡事还是应当三思而后行,万不得因为自身考虑不当而造成了不容乐观的后果。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最后,在这里笔者还是再呼吁一下。由于正处于春运高峰期,铁路部门下属火车站、候车室、进站口还有我们所乘坐的普铁、高铁动车组列车难免会因人流量剧增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超载、人满为患等情况。为此,我们应该尽量以理解铁路部门为主,减少抱怨的心情。在出行的过程中做到遵守管理机构的规章制度,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是出行的“武功秘籍”。切勿因一时冲动而影响到他人和自己,毕竟天下没有后悔药的存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