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每个铁路人都是“三分钟”中的原型

2018-02-20 23:0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最近一个陈可辛拍的《三分钟》短片火爆朋友圈,该短片以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女列车员刘钟为原型,讲述了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女列车乘务员,每年都载着旅客回家过年,自己却只能和她的孩子在站台相聚短暂却又珍贵的“三分钟”。

小小的站台上集结了多少国人的悲欢离合,外出务工、经商、求学者南来北往,团圆离别。列车员刘钟与任何人一样,一样渴望着亲人团聚,说是使命也罢,说是责任也好,他无愧于每一名旅客,却唯独愧于自己的孩子。春节本是万家灯火、全家团圆的喜庆佳节,而刘钟以及她千千万万的同事却在“逆行”,他们或值勤、或坚守、或值班,只有他们离了家,别人才能顺利回家。这是他们平平常常的生活状态,他们的平凡却不失平庸。

春节举国欢庆,却是铁路运输最繁忙的时候,据相关报道所言,2018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3.9亿人次,再创历年新高。别人都在与家人团聚的时候,铁路人却依然要坚守在最一线,为了广大旅客的回家之路,他们只能把对家的思念、对亲情的企盼放在内心的最深处……

春节的“逆行”显得弥足珍贵,然而坚守却是铁路人的常态。众所周知,铁路点多线长,沿线条件异常艰苦,夫妻之间两地分居比比皆是。为了行车安全,哪怕是平常,哪怕是淡季,不少铁路人也是经常十天半个月不能回家,更别说是雨季、旺季了,家中的老父老母、妻子儿女时刻翘首以盼,盼着他们的回家。他们的内心不仅要承受来自行车安全的巨大压力,还有对家人无尽的思念,其内心的煎熬真不是一般人能够了解。铁路职工有时因为抢修、施工等临时任务经过家门口,却因安全紧迫不能回家看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时有发生。

短片“三分钟”虽然说得是列车员刘钟的故事,但每个铁路人都可以说是这感人短片的原型,为了千万旅客能够回家团圆,“刘钟的故事”每天都在两百万铁路职工中“上演”……他们值得我们去尊敬。(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