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夜间高铁:照亮归家的旅途

2018-02-23 09:5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广铁集团发布信息,2月9日广铁发送旅客164万人,同比增加9.7万人,增幅6.3%,广铁集团客运处介绍,春运前9天,广铁累计发送旅客达1300万人,同比增加51.9万人,增幅4.2%。广东省发送人数持续走高,累计发送旅客937万人,同比增加36.8万人,增长4.1%。其中,广州站积累发送旅客122.6万人,广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92万人,广州南站累计发送218.3万人,深圳北站累计发送旅客126万人。根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会开通304趟夜间高铁列车,以应对密集的人流量,可约增加16.9万人的运力,主要开通方向是广州区域往武汉、郑州、上海、贵阳等地区。

    夜间高铁的开行无疑为春运提供了更大的运能保障,在更大程度上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随着客流持续上涨,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运输调度指挥和行车组织安排,最大限度增加运力。除继续按基本方案开行临客列车外,广铁集团将启动应对高峰客流的预备临客开行方案。利用图定动车组在2月8日至14日客流高峰时段套跑,加开广州南至长沙南、深圳北至韶关等短途动车组3.5对,最大限度满足客运高峰旅客出行需求。

   据了解,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5420万人次,同比增长8.5%。春运开始后,客流增长迅速,7日起进入节前铁路客流高峰,预计持续到14日上午。夜间高铁的开行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出行便利,而据了解铁路部门一般在零时至4时之间安排维修“天窗期”,用于高铁的线路维护和检修,在此期间不开行列车。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利用夜间“天窗期”增开临时高铁列车,这类列车由此得名“红眼高铁”。在高铁停驶的夜间,也正是高铁线路检修人员的上班时间。他们会带着各种各样的精密仪器,走在各个线路和重要路段上。特别是对于一些闸口和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进行每天一次的检修工作。这样的工作要求十分严谨,甚至已经到了苛刻的程度。而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加派人力,会在更短的时间里对线路进行检查,同时铁路部门会安排车辆让出一部分时间来,合理安排检修工作组和列车之间进行无缝对接,这也让原本在春运中工作本就繁重的铁路部门增加了更重的作业任务。

    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高铁线路不断增加,今年春运高铁出行无疑成为了广大旅客的首选,而在白天高铁运力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夜间高铁的开行无疑为归家游子照亮了一条通往温暖港湾的回家路。在春运最繁忙的时候,利用夜间检修时间开行高铁列车,在最大程度上释放铁路运力,为旅客归家保驾护航。我们看到的是新时期铁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是铁路部门的力量与当担。“春运”已近四十个年头的变迁,中国人的情怀中最不能除去的便是“回家”,在千万游子回家的归途中总有些默默付出的人,现在即便是夜间,我们的中国高铁依旧搭乘着旅客们归乡之心,相信今后我们的春运也将会不断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