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短短三分钟,浓浓铁路情

2018-02-23 16: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勃

最近,陈可辛导演的一部小短片《三分钟》可谓火遍朋友圈,感动的热度持续不断,我们暂且不说它是为某品牌手机定做的广告片,从内容上来说它戳中了铁路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泪点。其实《三分钟》是根据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女列车员刘钟真实故事改编,影片讲述了身为人母的列车员因为春运不能和儿子团聚过年,只能在列车停靠站台的三分钟与儿子匆匆相聚。停车,穿过拥挤的人潮,母子相见彼此的千言万语猛然戛然而止,情急中孩子背起了乘法口诀,因为刘钟曾经吓唬孩子,如果记不起乘法口诀,就不能上小学,见不到妈妈了。列车在开动的那一刻,孩子匆忙背完了乘法口诀,母亲泪如雨下••••••真人、真事、真情,不管拍摄的设备是啥,无疑击中了许多人内心柔软的一部分。

因为经历过,才感悟的更深。因为熟悉的环境,才体味那份肩上的责任,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归乡的人们踏上返乡的旅程,与远方的家人团聚。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像客运员刘钟这样铁路人还有千千万万,他们在你家回家的路上“保驾护航”,客运员作为直接服务旅客的一个铁路工种,常年奔波在外,以车为自己的“第二家”春运了,他们的工作量更大了。许多朋友问我为了看孩子她为何不去换个班,但我深知客运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旅客,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猛然觉得铁路的不容易埃哪里来的假期,只不过是身后默默的坚守罢了。每当列车停站看着站台上奔波的人群,短暂的三分钟,是流动中国的暂歇。出发与抵达,离愁与流连,都浓缩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或许有太多的话语无法在三分钟表达,唯有这长长的列车,蜿蜒穿行诉说心底的思念。

构成广袤土地流动的图景,除了秀美的山川、江河、花草、还有千万勤劳的人们。他们打拼,奉献,用劳作回馈生活,以汗水创造美好,不仅是客运员,还有那跑在最前的“高铁司机”接电话最快的“车站值班员”,站的最高的“接触网工”,最接地气的“线路工”,眼最尖的“客车检车员”以及最懂畅通的“信号工”。

没有哪份工作简单,没有哪个职业清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分钟,只是铁路人春运催泪镜头的一个镜头,更多的是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心之所系,向家而行。开往的列车拉来了团圆,也见证了离别。有人回家,必然有人离家,就像那琴键上的黑白二键,同一两极,却为弹奏美妙的琴声。

一座座充满力量与爱的站台,凝聚着太多人的回忆。你的回家路他们在温馨相助,希望归家的你也能多份理解,风里雨里,我们在站台等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