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坚守的铁路人

2018-02-27 08: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志鹏

过年最重要的就是与亲人团聚。不管距离的远近,路程有多么曲折艰辛,见到亲人的那一刻,一个拥抱、一个微笑甚至只是一声温馨的称呼,积累一年的感情都能得以释放。但是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过年不但不能享受团聚,还要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春节前夕,由陈可辛执导的短片《三分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该片以广铁集团女列车员刘钟为原型,讲述了每年都承载旅客回家过年的女列车员,自己却只能和她的孩子在站台相聚短暂的“三分钟”。影片戳中了每一个归乡游子的泪点,更体现了春运坚守铁路人的重要使命。像影片中列车员母亲这样的岗位只是铁路庞大体系里的一点,还有更多不为人知岗位在保证我们春运畅通。

在漫长的铁路线上,承担铁路巡护任务的巡道工,无论假日与否他们每一天都要在钢轨行走七八公里,检测维护路基线路、信号设备以及供电设备的安全。无论地形多么崎岖,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铁路的地方每天都会有他们的身影。春运期间加开了临客列车,他们工作任务会进一步增加。要是在北方遇到极寒或者大雪天气,他们就更是要加班加点除冰扫雪。深夜凌晨您在列车上休息时,窗外可能就会有他们驻足等待的身影。

在我们旅途中会经过许许多多小站,他们大多数都在偏远的山村。每当有列车经过时,小站的站务人员就会摇旗示意。他们大多数都是一个人静静守候那一趟趟呼啸而来的列车,但是依然紧盯控制台上的进路光带和信号,定时和列车调度员或者临站值班员通话,了解列车运行情况,保障安全运行。小站最多十几个人,他们每一天从早到晚都围着车站股道、道岔区、行车设备、车辆挺溜安全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春运期间经过小站的车流量增大,小站的工作人员就更加忙碌。小站就是千里铁道线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但是它也为春运安全默默守护着。

春运期间铁路人为让更多的人可以顺利回家,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和对团圆的渴望深埋在心底,默默坚守岗位。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团聚。让我们带着尊敬,敬畏之心面对那些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赵志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