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新名片——“中欧班列”

2017-11-23 16:2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通信段十堰车间/陈建东

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一带一路”以来,已经有4年之久,这4年取得成就,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都让世界瞩目。

11月21日新华网的一篇报道——“一带一路”为法企带来“铁路革命”新机遇即道出了“一带一路”为国外企业带来的切身利益,同时还道出了中国铁路除了高铁走出国门以外,货运列车同样以不逊于高铁的速度走出国门。

何为“中欧班列”?其实就是中国与欧洲各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2011起至今已有6年的时间,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自从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以来,中欧班列每年的开行数量持续增加,仅2017年年初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开行了3000余列。

按理说,“中欧班列”也仅仅是货运列车,为何会被说成是新机遇呢?该企业的负责人总结了以下三点:更快捷、更便宜、更环保。

为何更快捷? 以前中国和欧洲企业之间的贸易往来主要是靠海运。大家都知道海运所需的时间是所有交通中时间最长的,再加上港口到达企业驻地的时间,算下来可是要比列车多出一大半时间呢。

为何更便宜?海运所承担的风险不说,其本身的费用也不低,更何况海运只能到达港口,其港口到企业驻地、仓库的费用还得另算。这其中的林林总总算下来,“中欧班列”所用的时间以及费用明显节省了一大部分。

为何更环保?海运的货轮是要烧油的,而“中欧班列”则是“电气化+内燃机”其所消耗的能源也比海运要少,所排出的二氧化碳的量也是成直线的下降,这对于重视节能减排的欧洲国家而言,“减排”也是“中欧班列”的一项靓丽名片。

“中欧班列”不仅对欧洲国家及企业有了机遇,同时也是中国的一大机遇。除了加大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还成为了中国与欧洲各国各方面深度合作的前提。同时还成为了除“中国高铁”之外的另一个中国铁路的靓丽名片。

(武汉通信段十堰车间/陈建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