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选座提供更好服务

2017-10-25 09:1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通信段荆州车间/陈林迟

10月12日起,购买动车组车票可以自主选座了。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喜欢靠窗还是靠过道就可以自己选择了。目前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打开12306APP,以汉口到北京西的G555次为例,选好车次和乘车人之后,在确认订单页面,相比以前多了一个“选座”功能,点击后会出现相应座位供选择。选好座位提交后,会出现车次、车厢、座位号、票价等信息,选择支付即可购买选好位置的车票。

此外,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以汉口到温岭为例,没有直达的车次,现在就可以选择“接续换乘”,点击会出现换乘方案,就可以按照需求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换乘车次啦。

同时,系统也会提示,购票时请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请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票,购票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换乘。此外,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旅客对于网购火车票选座功能开放已呼吁了多年。此前,铁路部门曾表示,12306在设计时具备选座功能,但经过多次升级一直都未开放。为了能选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一些旅客开发出了一些小窍门。如,对分配的座位不满意就取消订单,再次下单,直到选择一个合适的座位,但这增加了12306网站的负担。同时,网购火车票选座功能的缺失,还迫使相当一部分对座位位置有刚性需求的乘客跑火车站或代售点购票,费时又费力。

去年12月起,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网上购票“选座功能”,让人们看到了曙光。如今,选座服务正式推广到所有的动车组列车,无疑大大方便了乘客出行。更值得称道的是,与一些航空公司推出的“付费选座”模式不同,铁路部门提供选座服务未实行额外收费,是实实在在的惠民礼包。选座在技术上只是一小步,于服务理念而言却是一大步,这标志着铁路部门从运输的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进一步转变。

在高兴之余,火车票选座服务还存在些许遗憾。首先,从范围来看,目前只支持动车组列车,并不包括普通列车。事实上,尽管高铁舒适快捷,仍有相当一部分旅客选择普通列车出行,他们的选座需求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尤其是开放列车卧铺选座功能,可以让老人、孩子乘车更方便一些。从购票方式看,普通列车和动车组的操作流程是一样的,不应存在选座的技术障碍。铁路部门推出选座服务,完全可以一步到位。

其次,从购票体验来看,现行选座功能尚不够直观和方便。根据提示,旅客可以寻ABCDF”五个位置,但并不能选择具体的第几节车厢第几排座位。同时,系统只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也就是说,如果有多人结伴出行,未必能买到连在一起的座位。在这方面,铁路部门可以借鉴电影院选座模式,推出每趟列车的座位平面图,让乘客对座位所处的位置一目了然。

(武汉通信段荆州车间/陈林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