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的明珠—带你走进中国高铁家族

2017-11-21 09:4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通信段十堰车间/杨建洪

十年前,中国铁路进行了第六次大提速。也就是从那时起,银白色的“和谐号”闯进了国人的生活中。一直以来,我们对它的关注热度居高不下;直到今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的高铁作为中国的金名片更是开到了世界的舞台上,让国人为之自豪。

高铁带来的便利和对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促进不仅让每个中国人深切体会,更让体验过的外国人赞叹不止。一位在中国体验高铁的瑞典小伙子,拍摄了一段视频,就是这个视频火了整个朋友圈、网络、微博、以及各大网站。视频的内容是他把硬币立在时速310公里的高铁车窗窗沿,硬币稳稳站立长达9分钟不倒,在列车即将到站减速时硬币依旧不倒,直到列车在进站变换轨道的那一刻,硬币才倒下。这一段视频的发出,更是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了中国高铁的强悍之处;但是随后作为同样高铁发展迅速的日本也有一位小伙子不服气,也在自己国家的著名高铁线路新干线上做了这个实验,视频中日本小伙硬是试了几十次,接近十分钟,最后也没有把硬币竖起来,不得不放弃。一时间,国内外的网友快把自己的膝盖跪碎了,对中国的高铁膜拜不已。

中国的高铁计划是要从1990年算起,经过十几年不断发展,伴随几代铁路人的不懈努力,在国家的政策指引下,前铁道部的领导下,中国慢慢建成了适合高速动车组跑的铁路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京沪高铁线路。而后直到2006年左右中国才开始大规模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后生产一批动车组,主要分为青岛四方庞巴迪(BST)公司的CRH1系列、四方股份的CRH2系列、唐车公司的CRH3系列和长客股份的CRH5系列等。

CRH1、CRH2、CRH3以及CRH5系列动车组可以称为中国第一代高速动车组,其中CRH1系列与CRH2系列的动车组是中国最先投入运行的两个系列;CRH2系列中的CRH2G是2016年在沈阳铁路局投入运行的能抵御高寒恶劣气候的动车组;CRH3系列包括有CRH3A与CRH3C两个车型,其中CRH3A座车动车组还未投入使用;CRH5系列的动车组也都属于高寒动车组,主要使用于沈阳铁路局!

我国在积极吸收消化国外先进动车组技术后,结合我国铁路的特点,自主研发的第二代高速动车组,编号都以CRH380进行开头,其中CRH380A(L)系列为四方股份研制,CRH380B(L/G)系列为唐车公司长客股份研制,CRH380CL为长客股份研制,CRH380D为青岛四方庞巴迪(BST)生产。

今年9月,中国的明珠再一次闪耀世界的东方,那就是在国人以及世界的高度关注下,我国最新一代动车组“复兴号CR400”在京沪高铁线路上正式运营,速度级达到350km/h,它就是我国的第三代标准动车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几十家国内尖端单位组成核心研发团队,针对中国高铁运营特点,历时三年,建造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动车组。早期有CR400AF(蓝海豚)、CR400BF(金凤凰)两个型号,2017年6份第三代标准动车组正式被命名为复兴号。

难以想象,中国高铁发展的竟是如此迅猛,而今它更是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首。是的,中国高铁的确可以称为我们自己的发明,因为它的每一个进步无不聚集着中国人的智慧与汗水,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中国高铁已经炼就成世界高速铁路科技的佼佼者。短短10年间,高铁不仅成为国人的骄傲,也赢得世界目光。“中国速度”已经成为中国响亮的发声!

中国高铁,这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你的未来这般让人期待!

(武汉通信段十堰车间/杨建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