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铁路迈向新台阶

2017-06-28 09:4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航飞

据高铁网6月26日报道:随着关门提示音响起,6月26日上午11时05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从北京南站徐徐开出,驶往上海虹桥站。当日,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复兴号”设计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但为保障安全,实际运营里程仍保持在300公里出头,不过不久之后,“复兴号”就会全面提速至350公里,率先成为我国现行最快的动车组。

动车提速寓意着我国铁路运输行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笔者了解到2011年4月,时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公开表示,在当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多条高铁线路的时速从350公里降到了30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一方面对于“提速”来说,意味着就是如何做好提速背后的经济账,笔者了解到高铁时速每提高50公里,成本将提高1/3左右,其中,电价、零部件磨损加快和维修成本加大,同时在能源消耗与磨损消耗方面,高铁的成本主要由工程建设、车辆购置、集成系统、人力资源、能耗与磨耗等多方面构成,业界初步估算,能耗与磨耗大约占高铁总成本的20%左右,高铁时速从300公里提升至350公里,能耗与磨耗成本大约将提升1/3,平摊到总成本中,高铁提速50公里,总成本大约会增加5%左右。所以无论是能耗与磨耗成本增加三成,还是高铁总成本增加5%,其实都已不是小数目。然而,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持续增长已成既定事实,去年,铁路总公司总负债达到了4.7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创下历史新高。

可能有部分旅客认为提速肯定带来的是票价涨价,更或者是有人在网上对提速背后的安全提出质疑等质疑性问题,笔者认为作为旅客的广大老百姓来说,动车的提速是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方便,我们要持支持的态度,正确认识提速背后的运输部门所做的努力是不易的,我们要为“他们”点赞,让正能量传递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