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力圈粉才是“复兴”该有的模样

2017-06-27 16:0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今天上午,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双向首发:G123次从北京南站始发南下上海,G124次从上海虹桥站始发北上北京。(中国日报网 6月26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复兴号”的首发是铁路科研人员十数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更是百万铁路人翘首盼望的伟大时刻。从此刻开始,中国铁路正式进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标准”时代。

说“复兴号”如何快速,如何舒适,如何人性化,似乎都显得“空口无凭”,但26日当天,相信每个人的微博朋友圈都被“复兴号”的首发刷屏,更有甚者,为了一睹“复兴号”的芳容,专门买票到站台上等候他的到来。

“国家幸甚,民族幸甚”,复兴号的实力圈粉,不仅说明了新的高铁列车得到了社会大众的一致认可,更说明我国动车组的制造研发和运行均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科技发展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哪个行业的高精尖技术产品,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增添了无穷的生命力。科技的不断进步,不断创新见证了中国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洋基因”到“中国造”的变革。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的“基因”源于日本、法国、德国和加拿大,“在消化中创新”一直是中国高铁发展过程中的不变原则。十年的发展,中国高铁让“中国村”的梦想变为现实,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了家常便饭。最重要的是,高铁的发展轨迹,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在TGV工厂倒闭,加拿大高铁亏损,德国高铁造价昂贵的大背景下,“中国标准”逆流而上,不仅解决了充电、WiFi等一系列服务难题,亦将建造成本降低,并且显著提升了线路的质量。李克强总理更为中国铁路“代言”,将中国高铁推销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去,成为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头号名片”。

四十年前,有位老人在乘坐日本高铁时说“就是感觉到快,有一种催人奋进的意思”,当时的他被日本的新干线“圈粉”。可曾想四十年后的中国高铁“圈粉”了整个世界。

从“和谐”到“复兴”,中国铁路精神薪火相传;从“借鉴”到“自主”,中国高铁技术完成彻底变革。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固有的标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标准”实力圈粉,是民族“复兴”该有的模样!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