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给材料库瘦身

2017-06-28 09:3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志红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在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中,在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上,中国企业深刻认识到制定标准的重要性,中国高铁又一次站在了前列,带了个好头。

6月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由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人民网2017年06月27日)

在“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了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长期以来,中国众多企业受制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没有能力制定行业标准,给外企充当打工仔。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刻,中国高铁同中国一些优秀的企业站了出来,扎实推进铁路技术装备创新,成功研制生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

我国高铁发展过程中消化吸收了多种不同的技术平台,这些技术平台的标准不统一,调配车可能出现“挂不上”或者“缺座位”的情况。因为车型标准不统一,需要配备不同车型的替换备用车,动车检修部门也要备齐各种各样的材料,材料仓库会越修越大,挤占了大量的资金。另外车型混杂,司机就要学会开不同的动车,检修人员要学习修各种动车,这都会增加动车运用和检修人员的工作难度,制约高铁进一步发展。有了统一的标准,标准的材料部件,不管修哪种型号的动车,材料配件都有标准件,就不需要储备大量材料部件,能让材料仓库“瘦”下来。让高铁司机从容驾车,让维修高铁简单快捷,更容易上手,使高铁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在我国发展成为高铁大国和强国的道路上,制定中国高铁标准,使高铁生产标准化,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高铁制造和维修的工作中,从高铁发展中分一杯羹,同时也能更好地推进高铁的发展。“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一个崭新时代。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