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引领中国迈入高铁强国

2017-06-27 17:0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曾 波

一夜春风,中国高铁迎来了“复兴号”!

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中国高铁以其独特的姿态,又一次完成华丽转身。

“复兴”承载着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回望过去,自1840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富强而不断奋斗、牺牲。放眼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以“四个全面”为基本内容,正在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展望明天,实现“两个一百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置身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中国高铁赢在担当,赢在当好先行。

“复兴号”开创铁路发展新局面。时光回溯到一百五十年前,铁路曾一度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先生提出宏伟全面的铁路建设计划,可惜连年的战争,铁路建设一度搁浅,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掀起新一轮铁路建设热潮,而今“复兴号”动车组横空出世,中国铁路离世界铁路强国又近了一步,一部铁路发展史,浓缩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复兴号”引领中国标准新潮流。我国早期生产运营的“和谐号”动车组,是引进技术或自主研发制造并在中国大陆运行的高速电力动车组,系当时铁道部以“市场换技术”的原则与加拿大、日本、法国及德国等厂商签订协议,转让关键技术,再由国内多个工厂分别生产不同型号的动车组,不仅型号繁多,而且外观和内部设计、座椅布局也各有千秋,不同系列动车组之间的维护零件、车辆连挂也很难互联互通;这些型号各异、标准不同的动车组,恰似发达国家技术在中国的“大杂烩”,五味俱全。“洋基因”难适应中国铁路国情、路情,设计生产一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能够统一标准,实现各动车组之间互联互通的新一代标准动车组,势在必行。201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集合国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共同研发新一代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并于2017年6月25日,在北京被命名为“复兴号”动车组,她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

梦想属于远方,更属于砥砺前行的中国人。“复兴号”的诞生,中国高铁动车组从此有了新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不远的将来,“复兴号”还将走出国门,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成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笔者坚信“脱胎换骨”后的中国高铁,必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改善旅客体验,以崭新的姿态、稳健的步伐,引领中国迈入铁路强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