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高铁助推中国制造引领世界

2017-06-28 09: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将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这是值得中国人铭记的时刻,是第一列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载客运行。从十年前第一列“和谐号”从上海开出,再到六年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铁路历史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正式通车,以及印尼雅万高铁,非洲的蒙内铁路等境外高铁项目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国的高铁在国内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高铁建设的热潮。

十年磨砺,一朝惊艳。回顾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史,从邓小平提出建设高速铁路的设想到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的开通,铁路人用了整整十七年的时间,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古语说“师夷长技以制夷”,我国的CRH动车组设计借鉴了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的西门子等国的高铁列车先进技术,可以说是集百家之长,从引进中吸收,在吸收中创新,将中国高铁贴上了中国制造标签,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四十年才能完成的飞跃。

而此次的“复兴号”,更是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开展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这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发展到了如今的“纯中国”制造,特别是软件全部是自主开发。并且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比起以往的“和谐号”,“复兴号”的“寿命”更长、“身材”更好、“容量”更大、“舒适度”更高、“警惕性”更高。

从绿皮车到和谐号,我们见证了中国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我们见证了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中国的高铁实实在在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每条铁路线上都能看到疾驰而过的动车组列车那柔美而矫健的身影。为复兴号点赞,同时也希望中国高铁在建设“八纵八横”框架的路上走的更快更好,为国民的出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早日实现民族的复兴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