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黑悠悠儿”

2017-11-23 13:4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莹

我居住的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洛阳基地,虽然小院不大,但干净整洁。清晨,我送儿子去幼儿园,总要路过一片花木葱郁的花坛。里面长满了各种植物,有硕大的鸡冠花、鲜艳的月季花、火红的一串红和雍容的牡丹等。每次经过,我俩都会放慢脚步,边走边欣赏。

突然,一种熟悉的植物映入眼帘。我思忖着加快脚步凑上前去,弯下腰仔细地看了又看。没错,真得没错,就是我小时候吃过的“悠悠儿”。这里怎么也会有悠悠儿?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连着两三天路过,我们都会停步看看“老朋友”。我指着“老朋友”告诉儿子,这是妈妈小时候曾经吃过的一种小果子,叫“悠悠儿”。儿子很好奇地盯着它,跟着我学着叫它的名字。

晚上再次路过时,养花的刘师傅正在花坛里除草。我的心里猛然一紧,默念着可千万别把小悠悠儿当杂草给铲掉了。走过去,发现它还好好地长在那时,顿时长舒一口气。第二天早上,当我们路过时,发现那株悠悠儿已经被连根拔起,扔在了地上。我小心地把它捡拾起来带回到办公室,栽种在了花盆里。望着它已经萎蔫受损的枝叶,我在心底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没事,悠悠儿的生命力很顽强,一定会活过来的!

我在百度上开始搜索。儿时觉得一种不起眼的小野果,竟然还有不小的作用。原来它的学名叫龙葵果,果实熟透后可采食,生长环境遍布全国各地,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注医典》、《本草纲目》上都有关于它药理作用的记载。其果实有镇咳、祛痰,有清热消炎,凉血解毒作用。它的别名还特多,山东又名山茄枣、潮汕地区称之为乌点归、河南周口地区称之为黑甜甜、河北沧州地区称之为野茄子、京津唐一带称之为狗奶儿、内蒙古赤峰地区和山东部分地区称之为焉柚儿、安徽地区别名大专柳,因为其型似葡萄故河北南部也称之为野葡萄。而我的家乡东北地区则叫它黑黝黝、黑端端,原来我小时候听到大人们告诉我的“黑悠悠儿”其实是“黑黝黝儿”,不过我倒是觉得叫野葡萄最合适,因为它成熟后的果实就象小葡萄一样,甜甜的。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小小的“黑悠悠儿”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可以生存,能开花能结果,默默地生长。它也着实让我意外,原以为只是一种小野果,竟还有药用价值;原以为只生长在我的家乡,没想到南北方都有。我精心地呵护着盆中的“黑悠悠儿”,它是我童年甜蜜的回忆,让我对远离多年的故乡更多了一份思念之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