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职工积极投入“四个一”读书活动热潮中

2019-08-26 20:4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毓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段“四个一”读书活动的深入进行,也激发了我读书的热情,正好朋友送了本《摆脱贫困》这本书。全书以经济建设为主线,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为出发点,立足闽东实际,通过提倡弱鸟先飞、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滴水穿石精神,高瞻远瞩、意切言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等一系列极具战略眼光的理论观点。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所向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正如书中所提到:1928年中国的希望视乎在国民党一边,为什么20年后形势颠倒了?因为国民党的陈旧腐败失掉了民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一个执政党,若不能“察民之疾苦”,置百姓利益于不顾,是终究要被人民抛弃,被历史淘汰的。而要做到民心所向则就要做到“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要能真正做到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则需要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苦练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基本功。

书中很多文章都能感受到习总书记那种对理想信念毫不动摇的坚持,那种面对工作、面对困难必胜的信心。如《干部的基本功》、《对闽东经济发展的思考》、《我们应怎样办好教育》等篇目明显感受到他不惧困难、勇往直前、注重学习的精神。如在《干部的基本功》中,习总书记讲到:“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基本的只有两条:首先是党的领导;其次人民群众的力量。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而我们的干部是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这种精神和信念要求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极高的站位。基层群体由于受狭隘的空间地域等限制,使干部、群众长期处于一种固定的生存状况,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引导功能势在必行。加强理论学习,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彻底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才是从根本上改变宣传工作落后的对策。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实践的总结,是习近平同志当年为实现闽东尽早摆脱贫困而孜孜追求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他一贯的执政风格和理念,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通过反复研读,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为了让老区群众尽快过上美好日子,殚精竭虑、夙兴夜寐的公仆情怀;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倡导“四下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为了倡导勤政廉政的干事风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

细读书中的每一篇文章,没有拿腔拿调的官话和矫揉造作的空话。不由得让我肃然起敬,有感而发。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坚定的信念。习总书记是一个具有非常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者,书中很多文章都能感受到他那种对理想信念毫不动摇的坚持和面对困难必胜的信心,告诉我们,除了要有格局,有胸怀,还要有一股韧劲,有一根“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硬骨头,不要被一时一事的困难所困惑,就终会滴水穿石,获得成功。

要把握时代脉搏,要有敢于创新的勇气。摆脱贫困,并非只是脱贫或者是脱离贫困线,正如习大大说:“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 

学习《摆脱贫困》,不仅是一次思想的升华,更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灵魂的共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