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职工从读书中传承家风

2019-08-09 22:1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瞿强

准确地说,我并不喜欢外国文学,生涩难记的名字和并不了解的时代背景,让人阅读起来费时费力,每次接着阅读的时候还要重新看下前面的内容,重新回忆他们的名字和关系,才能继续阅读下去。

前几天,我与女儿晚饭后去散步,行至途中,她问我:“爸爸,你对艺术怎么看?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喜欢漫画、演员。”我说:“哦?艺术很好,全人类都离不开艺术,我们身边处处都充满了艺术,音乐、电影、书籍、画画这些都是艺术。你喜欢艺术?”

她说:“是啊,我很喜欢。”

“我感觉吧,人类好像天生都对艺术充满了感觉,从小就爱乱写乱画,但没人知道画的是啥。”我说道。

“你怎么知道他们是乱写乱画呢?”她充满调侃的表情问我。

对呀,用什么去评判艺术的好坏呢?或者说到底用什么去欣赏艺术的美。就像现在的字画、瓷器、手表、家具、我们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买下来花了多少钱来决定艺术的好坏,过后,便遗忘了。

“我们都知道,对于艺术这条路投资及其昂贵和漫长,大多数父母不会希望孩子选择艺术的道路,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秀,哪怕孩子对艺术充满激情与天赋,也可能遭到抹杀和拒绝。搞艺术的人多,竞争激烈,作品并不一定能养家糊口,创作过程又难被人理解,充斥着孤独。如果在名牌大学和艺术殿堂的大门进行选择,这一定是理性思维和灵魂之间的较量,感觉无论选哪个好像都不能原谅自己。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清华北大的难度是7分,艺术则是9分”,我说道。

“不过在毛姆写的《月》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我个人认为是对艺术的创作与发现艺术的人一种最恰当的描述。我给你念一下:为什么你认为美——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会同沙滩上的石头一样,一个漫不经心的过路人随随便便地就能够捡起来?美是一种美妙、奇异的东西,艺术家只有通过灵魂的痛苦折磨才能从宇宙的混沌中塑造出来。在美被创造出以后,它也不是为了叫每个人都能认出来的。要想认识它,一个人必须重复艺术家经历的一番冒险。他唱给你的是一个美的旋律,要是想在自己心里重新听一遍就必须有知识、有敏锐的感觉和想象力。”

“他说的真好”!女儿感叹道。

“是的,书中说这段话的人,叫戴尔克,他是个不出名的画家,不过他是个善良,独具慧眼,富有同情心且愿意为艺术奉献的人。人们眼中的“傻子”。如果没有他的帮助,书中的画家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可能早就饿死或者病死了,在我眼里他就是个‘疯子’。当初思特里克兰德也算是个有点钱和身份的人,但是他突然爱上了画画,并且抛下妻子儿女,独自去了巴黎,开始他的画画生涯。而戴尔克居然神奇般的看好这位中年画家,说他将来会是一个伟大的画家。而作者毛姆看了思特里克兰德的画,却认为非常平庸。而只有戴尔克坚定的认为他的画是最棒的画。时间证明了戴尔克的眼光是对的,这么一个故事”,我说道。

“这是一本好书1女儿说道。

“是的。很像中国古代故事里面的子期伯牙、伯乐相马之类的故事。一个人拥有特有的艺术天赋固然重要,但是没有遇到能发现他们才华的人,其艺术价值可能就会被永远埋没。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就是这个意思。书中的戴尔克天生就是个艺术鉴赏家,如果他没有包容的心,没有艺术的修养,他一定是看不出画中的世界,也无法理解创作者情感。其实戴尔克开始是恨那个天才画家的,毕竟夺妻之恨导致家破人亡,是无法让一个正常人能够接受的。但是当他看见画家留下自己妻子的一副遗画时,这幅画,作者毛姆用美的像虔诚教徒心目中的上帝一样来描述其艺术程度,戴尔克被艺术的高尚剥离了仇恨,他原谅了画家的一切。这也就是书的开头毛姆说了一段话:‘艺术中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艺术家的个性;如果艺术家赋有独特的性格,尽管他有一千个缺点,我也可以原谅。’这句话我更感觉是戴尔克说的。”

“那么后来呢?”女儿好奇的问。“画家死了,画很贵。”

我接着说道:“作者毛姆一路追寻画家思特里克兰德的踪迹,经历了画家经历过的路程,最后在一个岛上找到了他的归宿。曾经的一个小屋里,他最后的画布满整个房间,让一个不懂画的医生震惊到无法呼吸,这是一副不属于人世尘寰的画,可惜思特里克兰德把整个都付之一炬了,成了废墟。这幅作品作者也没见到,不过作者毛姆完成了一个人必须重复艺术家经历的一番冒险后,他在1919年创作了《月》。而画家思特里克兰德的原型人物保罗.高更,他的画价值高达几亿美元。”

我继续说道:“书中戴尔克说:‘一百年以后,如果还有人记得咱们两个人,那是因为我们沾了认识理查德.思特里克兰德的光儿。’很难想象距今刚好是一百年。”

“书中人物你喜欢谁?”女儿问。

“戴尔克1我回答道。

“为什么?”女儿接着问道。

“因为这本书看完,我唯一能读懂的就是他,我能明白他为什么能原谅画家的一切。但是最奇怪的地方就在于我根本没办法用文字来描述,为什么我懂。”我回答道。

“为什么书名叫《月亮和六便士》?”女儿好奇的问道。

思考良久,我很无奈的回道:“这可能本身就是最大的谜面了。可能暗含人性的两面性,良知与欲望,真我与虚伪吧,又或是作者仅仅只是觉得很文艺呢?”

下山的路上,月光皎洁,深邃孤独,空明的仿佛就像内心世界的独白,感觉却又遥不可及。我在想,也许那里可能藏着我们某些最纯粹的东西吧,只是从不示人而已,只能独享。而金钱的故事总是让人津津乐道,眉笑眼开,令人着迷,着迷的忘记了故事本身。

怀化电务段通讯员  瞿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