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笛声声丝绸路

2017-06-10 11: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羌笛一曲丝绸路,胡马千年五彩弦。”2000多年前,在优美的羌乐和驼铃声中,中国与西方通过丝绸之路在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上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如今,“钢铁巨龙”取代了骆驼马匹,“风笛声声丝绸路”,横跨万里“黄金走廊”的中欧班列以一种更为现代、高效的交通方式联通中西。

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开出,2013年成都首发中欧班列,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拓展川渝企业与欧洲各国贸易往来的重要纽带。

2011年至2016年,成都铁路局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523列。2016年,成都局中欧班列去程开行566列、同比增长162%,回程开行290列、同比增长143.7%,增幅均居全路前列。开行6年来,在成都局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勇于突破创新,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西部内陆地区与欧洲各国经贸、文化交流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1年,成都局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开出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全路首趟中欧班列,打通了重庆陆路出口通道。2013年,承载着四川与欧洲经贸开拓使命的中欧班列从成都首发。一直以来,中欧班列凭借其安全、高效、低价的优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户,为川渝乃至其他地区企业走向欧洲、走向全球打通了一条跨越万里的“黄金走廊”,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据估算,中欧班列运输时间约为海运的四分之一,价格约为空运的五分之一。以从荷兰运送入川的冻猪肉为例,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比海运节约45天左右的时间,每吨货物的运费则比空运节约1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近两年来,中欧班列不断创新突破,大力拓展货源种类,实现了产品多样化运输。如今,中欧班列的货源已不再是最初单一的电子产品,从成渝地区到华东、华南,大批“中国造”电子、服装、鞋类、咖啡、机械、家具等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欧洲各国。同时,来自欧洲的肉类、化妆品、啤酒、母婴用品、汽车整车等货物,也通过中欧班列被运往中国市常

成都局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与兄弟铁路局(公司)协同配合,与地方政府联手,为中欧班列顺利开行创造良好条件。成都局先后与南昌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南宁铁路局昆明铁路局上海铁路局联手,打通了东南、西南各省区市与成都的中欧班列通道,初步搭建起从成都辐射沿海、沿边地区的“中欧+”铁路班列通道。

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对地方经济的辐射作用正在加速凸显。借力通道建设,成都乃至周边地区的产能转移已出现新局面。2016年,包括戴尔、TCL、联想等知名企业纷纷与成都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外贸转移达24亿元,产能转移达31亿元。

今年5月7日,26.2吨冷冻猪肉搭乘中欧班列,从荷兰蒂尔堡始发,在白俄罗斯边境办理过境许可后,顺利抵达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全程共耗时16天。这批“奔跑的猪肉”标志着我国内陆口岸通过铁路运输方式批量进口欧亚农产品成为常态。

据悉,今年成都局将与地方政府联合,把中欧班列开行与精品定制班列开行结合起来,全年计划开行班列1000列以上,初步形成北、中、南三线并行格局,构建起“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国际铁路班列网络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