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忠勇为本 以孝齐家

2017-06-10 11: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坚毅的目光,微瘦的体型却显得格外有力。2014年10月,在一次犯罪嫌疑人入室行窃中,他毫不犹豫地制止了犯罪行为的发生,因此被大家称为擒贼英雄。他就是兰州铁路局嘉峪关机务段嘉峪关东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张永忠。

自从穿上这身铁路制服,张永忠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机车、下地沟,钻研和谐型机车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熟练掌握机车平稳操纵技能,多次在路局、段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从一名普通司机成长为一名指导司机,被领导和工友取了个绰号叫“拼命三郎”。

“指导司机是车间的安全渡板,不仅要自己结实,更要让两头牢固。”张永忠说。他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一闲下来就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练习业务基本功,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他主动配合车间领导,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指导学习司机进行考前培训。从担任指导司机以来,车间每一批司机鉴定前他都要挤时间去给准大车们“开小灶”。从对标到平稳操纵,从非正常行车到机车故障处理,他手把手指导即将参加考试的学习司机们,一遍遍嘱咐,直到大家都学会为止。在张永忠的辅导下,近年来,嘉峪关东运用车间司机鉴定通过率达92%以上。车间的青年职工上班时热情地叫他“张导”,私下里都亲切地喊他“张哥”。

2014年10月14日4时40分,张永忠下班回家时,发现一栋居民楼的二楼窗户上有一个黑影。他意识到是入室行窃的犯罪嫌疑人,情急之下一边跑向黑影一边大声喊叫。但没想到,这名犯罪嫌疑人还有同伙躲在暗处,手持砖头悄然向他后脑砸来。等他察觉到声响时,砖头已经砸到了他的后背上。面对凶狠的犯罪嫌疑人,他主动冲上去与他们近身搏斗。一番搏斗后,最终一名犯罪嫌疑人被他制伏。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见同伙被制伏,立即转身逃跑了。张永忠马上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警察到来后,他将犯罪嫌疑人交给警察,并详细描述了事情的经过。张永忠也被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经医院检查,他左臂受伤、左肋肋骨断裂两根。

由于报警及时,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二人属于外地流入嘉峪关市的作案团伙成员,曾在多地盗窃、抢劫和斗殴。之后,张永忠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询问、笔录等审查工作,使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

事后,单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分别慰问了他,各大媒体也对其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张永忠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大女儿懂事好学,性格腼腆,今年已经7岁了,如今他又迎来“二千金”。他从小就教育孩子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今年,他参加嘉峪关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时,认识了很多道德模范。每一次巡回演讲回来,他一定会把其他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给大女儿讲一遍,通过这样的教育,早早地在孩子心里埋下善良的种子。

2016年10月,张永忠父亲去世,老家只剩下年迈的母亲。他怕母亲一个人孤单,没有人照顾,就把母亲从老家接过来,和爱人一起照顾。他又怕母亲待在楼房里闷得慌,只要有时间,总会陪着她在小区散步,左邻右舍说起张永忠对母亲的孝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2017年4月,张永忠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同年5月又被甘肃省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