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站台上的生死疾速

2017-06-10 11:0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距离站台边缘只有10米、5米、2米……一位年轻女旅客停了下来,目光低垂,情绪激动。

很快,D6529次列车进站了。在动车组就要经过身旁时,这位旅客突然向站台边缘扑了过去,一场卧轨自尽的悲剧就要发生———

千钧一发之际,一个瘦高个子的中年客运员也像离弦之箭般冲了过去,一把将她拉倒在站台上……

旅客得救了,救她的人就是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仙游站客运员翁建忠。

机警、心细、果敢。关键时刻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

今年54岁的翁建忠身高1.76米,体重却只有110斤。他1982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福州东站从事装卸、运输等方面的工作。2015年,他来到仙游站担任客运员,主要负责乘降组织、进出站验票工作。

5月10日14时30分,乘坐D2286次列车的旅客开始检票进站,翁建忠和往常一样在进站口检票。这时,一位年轻女旅客手持身份证走过来,在检票闸机上轻轻一刷,闸机显示不能通行。

翁建忠礼貌地问:“请问你坐哪趟车?”“不知道。”女旅客突然显得有点激动,连声说,“放我过去吧,求求你放我过去吧1

不知道自己坐哪趟车,又强烈要求马上进站,这有点不合乎常理。这位旅客的异常举动引起了翁建忠的注意。“我帮你査一下是哪趟车。”他拿着旅客的身份证到查询机一査,发现她买的是D6529次列车车票。

“D6529次列车是去往漳州方向的,D2286次列车却去往福州方向,你如果坐D2286次列车,不是越坐越远了吗?”翁建忠有些不解地问她。

女旅客没有说话,只是低垂着头,目光呆滞,不时发出抽泣声。见此情形,翁建忠开始密切关注她。他把这位旅客安顿在候车室座位上休息,自己一边继续检票,一边随时关注她的举动。

完成一趟列车的检票工作后,翁建忠立即赶到女旅客身旁。“你好,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翁建忠耐心地询问。“没事,谢谢您,给您添麻烦了。”女旅客说完便不再吱声,只是双手抱头弯腰坐着。

“你怎么一个人出行?有没有同伴一起?”翁建忠问。这句平常的问候似乎戳到了女旅客的痛处,成串的泪滴马上从她眼睛里流了下来。这时,翁建忠判断她一定受了什么委屈或刺激。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密切关注她的一举一动,一刻也不能大意。

过了一会儿,D6529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在旅客们都陆续进站后,只剩下这位旅客抱头坐在原地不动。翁建忠走过去提醒她可以进站了,女旅客这才起身向闸机走去。

过了闸机,按照正常情况,旅客这时的步伐应该会有所加快。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