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驼峰”穿上外衣

2019-12-11 12:5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乍听驼峰,让人不由联想到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而在铁路的货运编组场上,驼峰则是完成列车解体、车辆溜放作业的核心设备,因线路纵断面形似驼峰而得名。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这座驼峰建于1978年,现如今已经“年满四旬”,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经过多次施工改造,从当年的简易驼峰,现已逐步升级为目前全路最先进的自动化驼峰,实现了对进路选排、减速器、停车器的自动控制,并配置了2台大功率和谐调车机,被誉为“岭南枢纽第一峰”。

站在驼峰平台制高点,放眼望去,到达场10条股道状如血脉,在峰顶平台处骤然收紧,汇聚为两条推峰线,历经25组道岔转换,向着坡下再度放射开来,一条条进路延伸到峰下调车场的22条分类线。峰上峰下,车流滚滚,收放之间尽显铁路现代化文明的魅力。

“吃饭要快,提钩要稳,不怕风雨,经得住晒”是驼峰调车人的真实写照,“千钩万辆无差错、解堵保畅排头兵”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代代驼峰调车人的精神诠释。

该站驼峰调车组分别有调1、调2两个小分队,每队由三人组成,实行“白+黑”四班倒工作制,全天解体列车约54列,每列车解体时间约25—30分钟左右。因峰顶没有遮挡设施,夏季高温天气,调车员露天作业时经常大汗淋漓、浑身湿透;雨雪天或者冬季,地面湿滑,寒风刺骨,给调车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作业安全系数。随着安康东站驼峰风雨棚工程的竣工,该站驼峰调车作业员告别了风吹日晒雨淋提钩忙的“远古”时代。

为进一步改善驼峰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巩固和加强劳动安全保障,该站在驼峰作业平台上方,新建了一个长120米、高14米的喇叭式钢结构风雨棚,并铺设了120米塑胶防滑地板,同时配备60W的LED自动升降灯28盏。

据该站车间运转车间主任梁军介绍,在驼峰平台作业的调车员安全风险和作业要求在全站最高。风雨棚建成后,有效降低了高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对驼峰解编车列作业的影响,极大的调动了作业人员的工作热情,为确保岭南铁路枢纽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