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后一班岗 发挥好余热

2019-08-22 13:5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郑愉欣

“党员要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8月21日清晨,伴着机车嗡鸣声和车轮钢轨的摩擦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运转车间五楼党员培训班上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头发有些斑白的黄国伟眯着眼睛,把书举到一臂远的距离,声音却最为洪亮。

“即使明天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一直以来,黄国伟都用行动践行着这样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今年54岁的黄国伟是运转车间一名内燃机车司机,也是有着25岁党龄的老党员,9月1日即将退休,离开工作33年的岗位,他总是违章最少、党员积分最高,经常被评为车间的党员岗位之星。在即将退休的这几年,黄国伟还继续带新发挥余热,把自己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工。

6月25日,班前检查东风3127型备用机车状态时,他紧盯着从柴油机抽出来的管子,发现机油颜色发白。正常的机油应该是清亮的灰色,白色则代表机油乳化,如果直接使用,会导致柴油机曲轴故障,威胁调车安全。发现问题后,他不敢耽搁,立即上报车间,更换机车,消除了安全隐患。

“虽然机油前一天才换过,为确保作业安全万无一失,我们一定要仔细检查每处细节。”事后,他对青工张德龙说。张德龙也表示:“黄师傅是我们的榜样,好多青工都想当他徒弟。”

培训期间,黄国伟总是早早去教室,坐在第一排,认真学习培训教材,短短3天时间,他的笔记本空白页已经所剩无几,笔芯也用完好几根。这天,关于铁路发展史的课刚一结束,黄国伟就一路小跑找老师拷贝课件,“我要带回去给女儿讲,让她对党、对铁路有更深的认识。”他时常这样,听过的党课、去过的红色教育基地,都会讲给女儿听、带女儿去看。

他说退休不退党,要永远跟党走,自己要跟,后代也得这样,以后当了爷爷还要讲给孙子听。他的女儿黄何就是这样在父亲的教导下长大的,如今也成了安康东站的一份子,接下父亲手中的接力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