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班基础要打好,无缝对接步步高

2019-12-01 23:5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交班基础要打好,无缝对接步步高……”12月2日,嘹亮的号子声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编尾信号楼传来,这是该信号楼职工正在交班。

自今年9月份以来,该站在全站范围内推行“交标准班”工作,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细化交班细节不遗漏,把每一次交班作为总结当前工作,提升作业效率的有效载体。

信号楼交接班职工们精神抖擞,穿着整齐路服,按照标准佩戴工作牌,像军人一样起立立正,交班三名职工与接班三名职工站成两排,面向而立。随着一声口令“敬礼”,职工们“哗”的一声举起右手向对面致意,规范的交班仪式开始了。

交班职工认真检查当前列车进路开放情况,设备运行状态及备品数量等交接班必查项点,并与接班职工逐项核对,手指口呼无差错,做到交接事项门门清。

“交班项点情况不清楚的,坚决不允许私自交接班,要通知车间干部到岗,对存在的问题准确进行分析,制定对策,直至确定该问题不危及安全生产或得到解决。”该站安全科长崔承民介绍。

岗位交接班结束,值班领导、值班干部及班组长到车站调度楼会议室召开交班会。会上车间干部总结工作简明扼要,班组长汇报当班安全风险项点,业务提问环节切合工作实际,职工应答积极踊跃。

短短的20分钟的交班会,使干部职工明确职责,准确掌握安全风险项点,促进业务水平提升,降低作业安全风险。

规范交班仪式是该站把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关的关键,每班结束召开班后总结会能大大提升职工风险意识。该站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严格管理,总结提升”的安全工作思路,确保交班仪式程序不漏项,班后总结分析不缺席。

他们每月还召开一次安委会,确保在岗干部职工人人参加,学习教育全员覆盖。总结安全生产好的经验,通报履职尽责差的典型,奖励与考核并重,形成“比学追赶超”良好氛围,做实做细安全基础管理工作。11月16日,该站实现安全生产4800天,刷新安全生产记录。

通讯员:陈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