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月端午艾草香

2018-06-04 23:3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晓艳

“粽子香,香厨房。艾草香,香满堂。这儿端阳,那儿端阳。”这首民谣唱的很是形象,农历五月一到,日子一脚就踏进端午。

说起粽子,记得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前夕,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包粽子的原料:糯米、咸肉、红豆、绿豆、豆沙、红枣、咸蛋黄等,当然还有碧绿的嫩棕叶。那时一家人围坐一起包粽子的场面记忆犹新。晚上厨房的昏黄灯泡下,随着粽锅里冒出白色的蒸气,咸粽的酱香、豆棕的清甜…饱含着新鲜棕叶特有的清香味弥漫开来,刚刚出锅的粽子最是好吃。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自己动手包粽子,粽子也不再是只有端午节才能吃到的美食,平时只要想吃,随时都能在超市买到,但是却再难寻往日味道!

端午节的另一重要内容就是挂艾草了。每年的那一天婆婆都会早早的在门前挂一束清晨新摘来的艾草,用红绳精心绑住当“门神”,可别小看这外形普普通通野草一样的东西,因含有芳香精油具有一种特有的清香,有驱蚊辟邪的功效。孩子小的时候,在这天,婆婆都用煮了大量艾草的水放满一木盆给孩子洗澡,这样不但可以防蚊虫咬,还可以预防生痱子以及防眼疾等,总之孩子每年的安然度夏与奶奶的精心呵护是分不开的。

据说自端午节那天起挂在门口的那束香气幽远的艾草,从此就具有了某种灵性,更兼有治百病的疗效,当然也许这只是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和寄托,事实上是,每年挂在我家门前的艾草,总是在我快要忘记它的时候,被院里的奶奶或阿姨索要去,有的说给家人治腿疾有的说泡脚,离开时还不忘一再感谢,客气的我都感到不好意思,既然这小小的艾草令人如此钟情,我也就乐得每年将它高高挂在门前,有人来要能发挥它的功效,我也就乐此不疲乐得其所了! 

通联:河南省洛阳市廛河区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洛阳基地(胡晓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