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限乘“第一枪”能警醒老赖吗?

2018-06-04 17:0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6月1日,首批31人限制乘坐火车名单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7天公示期过后,如无异议,这些人将按照相关规定被执行限购车票的惩戒措施。(6月1日《北青网》)

伴随动车高铁的普及实施,铁路运输可谓日渐强盛,但有关铁路逃票、动车吸烟等行为依然常有发生,有些乘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明确铁路条例及违反铁路规定的行为下依然没有敬畏之心反而大胆为之;甚至一部分乘客至今仍抱着侥幸心理,总认为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动车厕所里吸烟、搭伙逃票…他们铤而走险挑战文明铁路乘车的最底限。

现如今限乘火车名单进入公示期,无疑是给了社会上这些不良乘车风气“当头一棒”,限制购票180天的处罚措施更是将管理落到了实处,从根本上治止了铁路不文明乘车行为的发生,弘扬了良好的守信美德,维护了铁路乘客该有的乘车文明。也只有加大力度严厉打击处罚此类不文明乘车行为,才能防微杜渐,将此类风气扼杀在摇篮之内。此一举可谓再次打响了全国上下营造良好乘车行为及维护社会正气的又一枪。

以小家见大家,一个不文明的行为举措映射出的是背后社会整体的素质水平。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个人信用一小步,社会信用一大步。古人商鞅“立木为信”,以此强盛国家,作为后人更应该以史为鉴,提升自身素质水平,文明出行,做文明,有信的“高素质”,共同打造文明强盛新中国。

总体来讲,首批31人限乘火车名单进入公示期,于社会于乘客本身都是件好事,宏观上既能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微观上能为乘客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氛围与感受,可谓一箭双雕。笔者也坚信,随着《意见》与《办法》的持续落实实施,动车上吸烟、无票乘车等不良行为也必将寸步难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