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铁路”带来了哪些“福利”?

2017-10-24 08: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铁路局强化科技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为乘客提供全程服务。出行前,乘客可以在网上购票、线上选座,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进站时,乘客从武汉火车站出发可以“刷脸”进站,这里安装了32台“人脸识别”检票系统。此外,各客运站在官方微博、微信提供“VR全景导航”,实现进站、安检、候车、站台一路“虚拟行走”,旅客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查询公交、地铁出行信息和车站周边餐饮住宿情况。

曾几何时,我们还拖着重重的行李,一出火车站,两眼一抹黑,找不到东南西北。现在,这种窘境,一去不复返了。“VR全景导航”让你对周边一目了然,人还在车上,我们可以看见站外垃圾桶的位置。我们更可以预先了解公交路线,条条大道摆在面前由自己选择。如此人性化服务,是我们旅客收到的最好“福利”。都要归功于铁路部门推出的“互联网+”模式。这是“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体现,也是未来交通行业发展方向。那么“互联网+铁路”除了给我们出行带来方便、快捷,还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福利”呢?

一、治安“福利”。“互联网+铁路”不仅可以实行网上售票和实名制身份验证,还可以建立信息化缉查平台,通过此平台,建立广大的身份信息资源库,将互联网与日常警务缉查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提升铁路公安缉查能力,有效拦截犯罪分子。有效打击利用铁路渠道贩毒、走私、诱拐妇女儿童案件。

二、商业“福利”。依托互联网,建立现代物流平台和大数据。不但能够方便货主了解铁路货运信息,更方便货主发货,还能实现货物运输全程跟踪服务。难能可贵的是,可以根据铁路物流大数据,了解各种货物的来源和流向,为客户、货主提供资源信息和产品销路。这种商业信息便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三、旅游“福利”。现在双休日加节日黄金周,是旅游的高潮期,有的景点人山人海,游客去了,净看人头涌动,使得景点毫无美好感。通过“互联网+铁路”我们可以及时了解铁路客运售票情况,预测各大景点的人流量。为游客选择景点作为参考依据。铁路与景区还以联手建立“互联网+铁路+景区”模式,进行景区的信息宣传,和门票的预售。照此模式,还可以发展“互联网+铁路+酒店”等“互联网+铁路+”模式,更方便为旅客服务,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笔者认为,随着现代化铁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将会改变商业模式、不断改善出行环境,利国惠民的“福利”多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