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肩担重责 彰显新作为

2017-10-16 09: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张 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工作摆到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艰巨任务和最突出短板,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觑。着眼扶贫大格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义务,发挥行业优势,用好铁路资源,找准着力点,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上持续发力,全力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懈努力。

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形成“压实责任抓扶贫、全面动员促攻坚”的良好局面

今年春节前夕,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专门来到总公司定点扶贫点——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访村民、问发展,代表总公司党组向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祝福,传递来自铁路人的温暖。同时,他还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商扶贫大计。汉中市和勉县有关领导同志对铁路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群众代表向总公司赠送了“情寄民生 扶贫帮困”的锦旗。

这是铁路扶贫工作一个温暖而生动的镜头。树起标杆,行之以躬;作出示范,引领导航。扶贫工作中,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党组成员引领示范、以身作则,各级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强化指导,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全路上下联动的示范效应。

扶贫是一场攻坚持久战,需要不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从总公司到铁路局,从站段到车间、班组,各负其责、合力推动扶贫攻坚的格局日渐形成。2016年,总公司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铁路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十三五”定点扶贫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铁路扶贫工作和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保障措施。调整总公司、所属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铁路局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覆盖总公司机关和18个铁路局(公司)的扶贫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形成。

总公司抓住扶贫资金这一关键,制定并严格执行《扶贫资金审批(备案)程序》,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的使用管理;从机关及直属单位定期选派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到定点扶贫县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把扶贫宣传与重点宣传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各单位各部门主动从扶贫角度谋划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以建设扶贫、运输扶贫的新成果积极服务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把中西部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的铁路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前期工作,加大投资力度,发挥铁路建设的带动作用;围绕贫困地区运输需求,组织各铁路局优化运力配置,落实运价政策,抓实务工人员运输和季节性重点物资运输,有效提升贫困地区运输保障能力;抓住新线开通时机,增开贫困地区旅游专列,组织旅游主题推介会,优化开行方案,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北京、郑州、太原等铁路局进一步摸清本单位辖区贫困地区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运输支持措施。武汉铁路局深入开展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21个县级车站进行了整治。南昌铁路局开行中欧货物班列和中欧中亚双向货物班列,支持赣南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青藏铁路公司在西宁至德令哈间开行“星空之城”文化旅游列车,在列车上设立扶贫专柜,无偿销售扶贫地区绿色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