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节”平稳有序,铁路功不可没

2017-10-10 08: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10月8日,为期11天的2017年铁路“双节”黄金周圆满收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1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黄金周期间铁路旅客运输主要以旅游客流为主,同时伴随着数量庞大的探亲客流。今年“双节”黄金周期间,铁路再次完美演绎了全国旅客运输的主角色。在笔者看来,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是铁路部门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正确的转型道路上所带来的成果。

众所周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一,黄金周运输期限比往年多一天。铁路部门在黄金周之前就提早编制了运输组织计划,扎实做好车辆、设备、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利用宝兰、武九等新开通高铁线路,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增加列车开行数量,进一步扩大运输能力;安排开行跨铁路局中长途旅游列车,重点满足去往新疆、甘肃、云南、贵州等热门方向需求,在满足旅游客流的需求的同时,还助力了地区旅游经济发展。昔日的“铁老大”在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以旅客为中心,不断提升软硬实力,彰显了改革信心。

此外,各铁路局在应对“双节”黄金周旅客运输中也是“各显身手”:北京铁路局延长北京南站快速进站通道开放时间,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沈阳、武汉铁路局在部分重点车站投入人脸识别系统,实行“刷脸”进站,使旅客进站更加便利;西安铁路局在西安开往上海的部分列车上,举办“开启迪士尼奇幻之旅”主题活动,设置温馨小屋,为儿童提供玩具、图书,使旅行生活更加丰富;成都铁路局在成都、重庆、贵阳等重点车站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及验证、安检通道,确保旅客进站顺畅。

整个“双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旅客运输安全平稳,铁路部门可谓功不可没。铁路职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奋战在运输生产一线,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确保了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在未来的国家运输生产中,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改革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