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演绎350公里时速下的“速度与激情”

2017-07-31 15:3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27日8点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4个多小时,它在京沪高铁北京与徐州间实现往返。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352公里。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这次“达速”试验,预示着中国高铁350公里时代即将回归。(7月29日新华网)

六年前,原本已步入350公里时代的中国高铁,因提速后能耗增大、运行成本增加等原因,选择了降速并进入磨合期。六年磨一剑,如今,随着拥有“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诞生,中国速度在中国标准的助推之下,选择再次回归350公里时速,这是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回归350公里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京沪高铁和“复兴号”都是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造的,因此,恢复时速350公里运营,是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虽然高速运行难免增加运维成本,但对于如今这个更加注重时间的时代,节省时间就是变相的降低了成本。

回归350公里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至350公里时速,核心思想就是扩大运能。京沪高铁运营6年来,累计运送旅客超过6亿人次,该线路运营能力早已趋于饱和。回归350公里时速,意味可开行更多的车次,对于客流需求旺盛的线路来说,有利于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并进一步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

回归350公里有利于推动中国高铁标准体系建设。总能耗下降了10%;噪声低于79分贝“优”等线;维修寿命达到了30年;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等安全性指标达均到“优”的等级,这些中国先进的指标在350公里的时速下,显得更加具有份量。这也表明在中国高铁标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其先进性和安全运营能力正在逐步体现。

回归350公里有利于加快高铁“走出去”步伐。放眼世界,“复兴号”率先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运营,运营时速世界第一。我国独立自主的高铁应用技术及成熟的运营实践,让中国高铁在世界高铁技术领域拥有了一席之地。可以说,中国高铁“走出去”已呈现不可阻挡的趋势。

恢复时速350公里运营不仅是速度的改变,其底气更是来自铁路部门长期的经验积累和创新发展,未来,中国高铁将以350公里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演绎高速时代下的“速度与激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