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安全才是保障提速的关键因素

2017-07-28 09:2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降速6年后,中国高铁将在不久后重回“时速350”时代。27日8点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北京到徐州间实现往返。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预计九月中旬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将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9年前京津高铁以时速350公里开通,到2011年的减速,再到同年发生的“7·23”动车事故,整6年,高铁速度”一直处于不升反降的状态。当然,因为铁路部门和大伙都考虑到了“350公里”这一阶段成就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以至于整整6年也没人愿意将提速这个事摆在台面上来了。

但随着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发展,高铁因其超越世界的标准使得近些年来成为中国制造的“金名片”。2013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时任泰国总理英拉签署“高铁换大米”项目,拉开了中国“高铁外交”的序幕。随后,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外交中推销高铁技术,迄今已经与澳大利亚、英国、巴西、俄罗斯、印尼等国家签署了高铁项目合作。同时,中国的高铁技术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输出的重要产品。

目前的300公里已经满足不了“中国高铁”这一标签和人们出行所需的速度了,重回350公里这一主题与做法,笔者想到这并不是铁路部门的一次心血来潮和“面子工程”,而是基于设备、人员、后期保障等安全及综合能力达标才做出的慎重考虑。毕竟,安全一直是铁路部门“挥之不去”的一道大难题,特别是“高铁无小事,出事大于天”这一惨痛的教训和总结始终像是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在铁路部门头上。

所以,当安全成为铁路部门永恒的主题、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时,安全则变得尤为重要。虽然看起来只提速了50公里每小时,但需要各种各样的保障来使得提升这小小的50公里不出意外。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在其背后有许多看不到的工作人员付出心血守卫着我们。所以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能一如既往的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真正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勇于向各种危害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确实做到“时时处处想安全、人人事事讲安全”。让安全的警钟时常激荡在耳畔,一起拥有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