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路高铁”承载多少期盼和梦想

2017-07-11 16:2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9日上午8:16,满载旅客的高铁列车G2028次从兰州西站驶出,标志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7月9日央广网)

一段400公里的高铁,在全国纵横交错的高铁网络中,只是不起眼的短短一横。然而,正是这“不起眼”的一横,却引发了亿万国人的热切关注,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这条被誉为新钢铁“丝绸之路”的高铁,承载着人们的多少期盼和梦想!

延绵桥隧间回荡着铁路建设者们的激情呐喊。宝兰高铁途经“中国滑坡之乡”甘肃天水,其中险恶之处更有滔滔渭水和悬崖峭壁之间的“盲肠”地段。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坚韧勇敢的铁路建设者们,经历近5年的艰苦奋战,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盲肠”变成了通途。

铿铿钢轨间诉说着黄土高原父老的殷殷期盼。宝兰高铁跨越秦陇二省,实现西安、兰州、西宁三个省会城市的“串联”,也让世代聚居在黄土高原的父老乡亲们,从此告别闭塞落后的囧途,一跃跨入高铁时代。通过高铁与北京、广州、杭州、长沙、武汉等大城市的联接,为其中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打通了一条扶贫致富之路。

熙熙人群中汇聚着来自天南海北的大众愿景。宝兰高铁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所形成的超长横向通道,一头挑起新疆大漠边关的冷月,一头连着五省通衢的苏北枢纽,使甘、青、新等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四纵四横”全国高铁路网。从此,“早吃上海小笼包,午食西安羊肉泡馍,晚品兰州牛肉面”成为可能,丝路旅游观光、走亲访友也更加方便。

声声汽笛中奏响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复兴之歌。宝兰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显著提高欧亚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与古丝绸之路高度重合,在这条曾经代表着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的古通道上,寄托着华夏儿女的伟大复兴之梦,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华文明的复兴之歌在不停地回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