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通车运营 书写“丝绸之路”历史新篇章

2017-07-10 16:5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铁路局管内G20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驶出开往徐州,这意味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最长“一横”自此纵贯东西,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新华网 7月9日)

宝兰高铁,作为中国高铁东西最长“一横”的关键“短横”,其开通运行不仅为我国高铁纵贯东西“画龙点睛”,使得西北地区全面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更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丝绸之路”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提振“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众所周知,我国西部地区自然环境复杂,社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受限于此,“丝路”沿线的旅游、矿产资源难掩“孤芳自赏”的尴尬。如今,随着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距离与时间的大幅度缩减,新疆、兰州、陕西三地不仅实现“同城化”,兰州至“北上广”三地9至11小时“交通圈”也初步形成。而除极大缓解普速铁路的运输压力,增加民众日常出行的幸福感外,宝兰高铁将充分发挥其东西经济、文化发展的纽带作用,推进“丝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发,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的步伐。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丝绸之路”是指从西安出发,向西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贸易通道。2000多年来,经由古“丝路”,中原、与亚欧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不断发展融合,成果丰硕。眼下,正值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布局全面推进关键时刻,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不仅让我国东部、中部、西部联系更紧密,更有效巩固与欧洲、中亚等国家经济贸易合作,尤其在数趟中欧专列的火热开行下,“丝路高铁”的贯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中亚、欧洲的交流与合作,对国家设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合作共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相信,在宝兰高铁的安全运营下,作为经济“引擎”的高铁,将为西北地区经济、文化、生活带来更多更大改变,为“丝绸之路”书写历史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