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面需求融合 铸就高铁新时代

2017-07-11 16:2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7月8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7月6日,一列8辆编组的CRH3A型和谐号动车组抵达成都东站随后进入成都动车所整备,这是成都铁路局配属的全国首列该型号动车组。(中青网7月9日)

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速度”的代名词,随着“复兴号”的开行,国人的自信心又一次得到增强。相比“复兴号”而言,CRH3A型和谐动车组在速度上并没有优势。既然并不占优,那么为何还要投入人力、物力去研发、生产、配备这如“鸡肋”般的CRH3A动车组列车呢?

性能多样,符合多种运行需求。作为可能投入西成客运专线运营的车型,CRH3A型动车组是目前国内唯一既适合时速200至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至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这种动车组能很好的满足旅客对乘坐舒适度的要求,对行驶的线路也并没有特别严苛的要求,既可在新线也可在改造线上运行,完全可以串联密度较大的新老线区域,可更为灵活的安排运行线路。同时,其在能耗和机械损耗方面也低于高速动车组,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为实现票价上的让利于民提供了可能性。

合理分配,倡导运输环境优良竞争。西成高铁全线约643公里,站点较为密集,动车组相对普速列车而言,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快起快停,虽然起停频繁,但动车组的旅行速度仍然超过普速列车与汽车。同时,在站间距较短的区间内,高速动车组并不能发挥时间上的绝对优势。因此,在站点较为密集的西成客运专线上,CRH3A型动车组完全可以满足运输需求。

高性价比,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目前动车组二等座定价标准约为0.31元/公里,高铁二等座定价标准约为0.45元/公里。因为高速动车组在站间距较短的区间内无法发挥速度与时间的优势,但票价却要高于动车组。同时,对于600公里左右的行程,考虑到旅客的疲劳度,将运行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票价较飞机具有更大的竞争力,对于更多追求性价比的民众来说,乘坐动车必然是最佳选择。

在越来越“快”的社会生活中,中国高铁既能攻坚克难刷新出属于世界的“中国速度”,也能冷静分析把握市场,制造出切合大众出行需求的CRH3A型动车组,充分展现了中国铁路创新、协调、绿色的发展理念。

诚然,CRH3A型动车组在速度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其的出现却很好的满足了“一车多速、一车多用”的需求。CRH3A型动车组的研发、生产与配备,是经过全面综合考虑运输环境后,实现的铁路资源合理分配,也很好的体现了中国高铁正在从“更快”向“更强”的转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