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快进快出筑起高速通道

2017-05-09 08:5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夏的中蒙两国北疆口岸二连浩特,艳阳初升,泛黄的树丛含着绿芽,空气中泛着些许凉意。二连国际口岸站宽轨作业场上机车轰鸣,风笛声响,一列列出入境列车穿梭着,热闹非凡。

5月6日11时,来到宽轨到发场,远处调车机轰鸣,刚刚巡视完停留车防溜的二连国际口岸站宽轨助理值班员郭磊喝了口水,又急匆匆背上电台,手持红绿信号旗走出行车室,迎接下一趟到站的中欧班列。

“宽轨助理,7810次列车接近,4场9道接车。”“7810次列车接近,4场9道接车,助理明白。”随着郭磊通过电台进行着联控,一列由蒙古国返回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二连国际口岸站宽轨常郭磊告诉:“这是开年以来二连国际口岸站接运的第109趟中欧班列,今年还实现了中欧班列重载返程。”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国与蒙古国、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经济贸易不断加强,中、蒙、俄经济走廊空前活跃。2013年12月3日,郑州开往德国汉堡的第一列经二连国际口岸站出境的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为打造好这条中欧经济走廊,二连国际口岸站积极做好中欧班列的快进快出工作。该站相关负责人主动与“一关两检”等联检联运单位建立24小时通关机制和班列预约机制,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通道,提高通关效率。该站协调蒙方铁路提供足够机车,减少外国车占用时间,与蒙方日通话、月会晤,互相掌握境外班列装车、联运需求、货源和运能等情况,及时调整运输组织方案,合理确定进出口班列的交接车计划,提高车辆周转率,提升运输工作效率。

针对中欧班列日常化开行的实际,负责中欧班列换装作业的集宁货运中心充分发挥口岸监装监卸职能作用,及时了解返程的中欧班列情况,备足空车,班列一到立即换装,确保中欧班列按时出境;形成二连国际口岸站、集宁货运中心与地方口岸联检联运单位全方位的路地合作机制,实现了各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对中欧班列的发运、抵达、离境实施全程监控,优化班列货物换装运作模式;推出中欧班列一条龙服务,保证班列票据优先办理和班列优先换装、优先挂运、优先放行。

通过二连国际口岸站连结中国和欧洲大陆的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的主干道。截至目前,二连国际口岸站图定中欧班列线路由最初1条增至6条,实现了中欧之间道路连通、物流畅通。今年一季度,经二连国际口岸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65列,运送货物总重36726吨,同比分别增长283.2%、264.5%。出境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零件、文体用品、玩具布艺、衣服鞋帽等,入境货物主要是汽车配件、轮胎、燃油泵等。二连国际口岸站真正筑起了中欧班列快进快出的高速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