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货运“双超”是如何实现的

2017-04-11 09:2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上接A1版)

“一季度钢材市场行情回暖,必须抓住这一有利契机。”面对包钢集团原料运输和成品外运需求逐月增大的态势,包头货运中心积极落实“总对总”战略合作,用好钢铁类按实重计费和白云铁矿石铁路运输阶梯式一口价等综合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铁路运量;定期深入厂区走访,实地了解生产动态、物流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准确掌握原料库存、日消耗量、卸车进度等基本情况,保障原料供应;成立装载加固小组,根据钢材种类制订装载加固方案,深入厂区内指导,严格把关车门捆绑、车底板清理、铁线余尾长度、衬垫高低等关键环节,提高装车质量,减少返厂车。一季度,该中心为包钢集团输送原料372.5万吨,同比增运142万吨;外运产品254.1万吨,同比增运48.2万吨。

做强口岸运输市场,发掘“新极点”

在稳固大宗物资运输的基础上,呼和浩特局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管内二连、策克、甘其毛都三大国际口岸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做强口岸运输市场,发掘增运增收“新极点”。

二连口岸站是我国四大铁路口岸之一。集宁货运中心在铁矿石、原木+板材、铜矿+纸浆三大品类上做文章,定期走访企业和货运代理公司,组织召开座谈会,准确掌握下游企业利好政策,了解公路物流成本及铁路发运需求,主动推介铁路竞争性“一口价”、批量运输、物流总包及接取送达业务,为企业制订服务方案,详细测算物流成本,拉动二连口岸站主要品类发运稳定增长。同时,针对澳大利亚、秘鲁锌精矿产能下降的实际,该中心主动作为,迅速在二连口岸站开办俄罗斯进口锌精矿运输业。今年前3个月,二连口岸站铁路运量完成448.78万吨,同比增长66.2%。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的策克口岸站和甘其毛都口岸站,紧邻蒙古国煤炭、铁矿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乌海货运中心紧盯煤炭市场变化,建立信息沟通网络,清晰掌握口岸煤源及需求动态,每周对运煤量、流向进行调查,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对策;主动对接企业,“一对一”开展市场营销,为企业测算物流成本,吸引口岸进口煤炭选择铁路运输,努力拓展策克至金泉南焦煤运输;畅通上煤、对位、装车等作业环节,做好每日生产分析写实,保证装车机械运用状态良好和劳力充足,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装车作业,全力实现装车上量,增运增收。一季度,策克口岸站铁路运量完成38.04万吨、同比增运3%,甘其毛都口岸站铁路运量完成167.3万吨、同比增运41%。

运输发力提质增效,保障“铁运力”

“不断加强货运有效供给,着力打造物畅其流的高效货运网络。”呼和浩特局积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铁路的期冀与要求,上下联动,提质增效,为全局乃至自治区货物运输保障提供“铁运力”。

该局加强与总公司、邻局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棚车、平车空车接入,抓好车辆回空,满足棚车、平车装车需求;把分界口列车交接作为工作重点,畅通分界口能力,紧盯管内有效货源,提高日(班)计划的编制质量,准确推流、正确分向,全力组织均衡运输;坚持运输组织“一盘棋”思想,形成铁路局和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输联动一体化经营沟通机制,成立运输协调小组,创新实施铁路局与集通铁路公司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统筹优化运力配置。今年1月,集通铁路公司运量创2012年以来单月新高。

同时,该局各车务站段积极发挥“后厂”作用,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紧邻包钢集团的包头西站全力组织包钢集团矿石专列客车化开行,“菜单式”输送原料,协调“四员”同步作业,将包钢集团北口每列卸车交接时间压缩在40分钟以内;努力兑现钢材“五定班列”开行计划,流水式外运产品,优先腾空厂区、交换场的交接线,优先解编出厂车,优先安排上线,确保100米、500米重轨专列及卷钢集装箱有序向外输送。

二连站主动协调市政府、“一关两检”等单位,建立口岸班列24小时通关机制,同时实施“出口直放”政策,对符合规定的出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签发通关单放行,提高通关效率;实行快解快编快提票,压缩非生产时间,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