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驼铃古道搭建物流中心

2017-05-09 08: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驼铃古道丝绸路,钢铁长龙铺坦途。

5月6日凌晨,在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新筑站,一列中欧班列安全启程,一路向西、风驰电掣,走向西亚、进入欧洲,书写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这列中欧班列20车货物到哈萨克斯坦,15车货物到德国,7车货物到乌兹别克斯坦。其中,有13辆整车,其他为集装箱运输。这是我们开行的中欧班列最突出的特点——整车与集装箱混编。因此,我们的作业量大,安全压力也大。”新筑站站长张义说起中欧班列,如数家珍。

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隶属于西安西站的新筑站,为西安枢纽货运北环线的一个二等站。张义说,从2013年11月28日至年底,新筑站开行班列3列,2014年增至43列,2015年为95列,2016年锐增至139列,从初始的每月1列增加为现在每周3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

“2013年11月28日,陕西省首列国际班列开行,那是一个铭记在心的特殊日子。”36岁的助理工程师刘强回忆起和工友们埋头苦干的往事时,心情仍十分激动,“首批货物是石油勘探设备,为异形货物,代理商请求西安铁路局帮助装载加固。我们临危受命,当时离班列开行只有一周时间。”

时间就是效益,时间更是信誉。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国际班列装载加固组迅速成立。刘强带着4名技术骨干分工协作,白天,货物运到一批,他们测量一批;晚上,大家在电脑前,绘制等比例示意图,研究第二天8时要送到铁路局职能部门审核修订的方案。5个人夜以继日,连续奋战3天3夜,制订出了装载加固暂行方案。

2013年11月27日,新筑站提前1天完成了装载加固任务。那段时间,参与班列开行的干部职工都特别拼,吃住在车站,困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当调车司机李海宽安全牵引首列班列到达到发线时,大家既激动又自豪。

历经3年多市场培育,如今,新筑站已经开行了西安至华沙、汉堡、莫斯科、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和西安至阿拉木图的中亚班列。刘惠平是新筑站的货运员,负责审核5大类货运票据和报表。她说:“我们梳理了国际联运货物品名,共涉及6类206个品种,货源辐射西北、华北、华东等地区,车站已成为出口货物聚集分拨点和国际物流中心。”

截至5月6日,新筑站共开行班列318列,累计发送出口货物45万吨,批批货物无差错、列列安全零故障,铺建了陕西向西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际贸易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