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B超师”探伤有绝活

2019-05-16 08:2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3年大学毕业后,刘逸梵被分配到永安工务段检控车间从事钢轨探伤工作,成为一名钢轨“B超师”。几年来,他通过勤学苦练,练就了“定睛查波”和“辨声判伤”的绝活,成为该段近年来第一位考取技师资格的年轻工长并获得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5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筹备全路探伤工技能比武,刘逸梵入选培训班。在培训班里,刘逸梵主攻自己的弱项——焊缝探伤。

长钢轨是通过人工焊接而成,焊缝的内部结构较普通钢轨更为复杂且脆性更强。为破解焊缝探伤的难题,刘逸梵废寝忘食。通过反复摸索,他总结出焊缝伤损波纹规律——不同质地的焊缝反射出不同形状的波纹。在此基础上,他反复查看波纹变化,提炼出“一看、二听、三观、四校、五做”的钢轨焊缝探伤工作法,并练就了“定睛查波”的绝活。

“定睛查波”就是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探伤仪上的显示屏幕,快速从杂波中捕捉稍纵即逝的裂纹波形。说眼睛“一眨不眨”可能有些夸张,但一分钟只眨四五下却是肯定的。在查看过程中,钢轨锈蚀、剥落掉块、雨水及油质等都会在屏幕上显示出不同形状的波纹,这些波纹杂乱、细孝颜色各异,非常容易迷惑人的视线。而钢轨重伤、核伤波形往往一闪而过,仅在屏幕上停留半秒左右,眨一下眼睛就可能错过一个波形、漏检一个伤损。

刘逸梵每天坐在镜子前苦练“眼功”,或者瞪大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一盯就是一两个小时,常常练得眼睛酸胀、泪流不止……经过几个月的苦练,他练就了“定睛查波”的绝活。在2015年全路钢轨探伤技能比武中,刘逸梵所在团队荣获团体第三名。

被聘为钢轨探伤技师后,刘逸梵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提高业务技能,他将不同钢轨伤损发出的高低、长短音录下来,晚上躺在床上反复听、反复辨别,增加对声音的敏感度,慢慢练就了“辨声判伤”的绝活。

2017年的一天,他在检查鹰厦线496公里500米一处隧道时,先是紧盯仪器屏幕,一条条细小波纹从他眼前闪过……紧接着,他听到仪器发出“嘀嘀嘟嘀嘀”的声音,“512米有处重伤,529米有处轻发伤,542米有处核伤1他果断判定。50米内查出3处伤损,刘逸梵因此得到了段里嘉奖并被评为段优秀青年人才。2018年9月,刘逸梵运用绝活在鹰厦线349公里368米处探测到钢轨一处5毫米×7毫米隐藏核伤。

近年来,刘逸梵已探测出钢轨重伤病害50个、轻发伤病害80个、轻伤病害60余个,且从未出现一次漏检和失误,

何卫东 粘孝康

编后 刘逸梵的工作是钢轨探伤,我们则探寻他练就“定睛查波”“辨声判伤”两项绝活背后的秘密。谜底揭开,不是刘逸梵天赋异秉或是得高人指点,而是日复一日的苦学苦练,让他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和飞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