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不再远 天路“畅”新歌

2019-01-09 08:1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不断攀升的运输数字来源于科学的运输组织方式。为最大限度提高客运能力,青藏集团公司根据青藏两省区的运输需求,推行“6+11”和“8+8”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在全路无经验可借鉴的模式下,采劝摆渡换乘”及优化车底套用方式,压缩高原型制氧客车的周转时间。以品牌化服务为经营亮点,青藏集团公司先后开行“唐竺古道号”“德令哈号”“天空之镜”品牌列车以及“原子城号”红色旅游列车。

2006年以来,青藏集团公司累计运送货物5.56亿吨,货物运送量由2006年的2491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4572.7万吨,年增长率为5.7%,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4676.9万吨;累计运送旅客1.85亿人次,旅客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937万人次,年增长率为14.7%,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2430.1万人次。

据数据统计,青海省GDP由2006年的641.0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42.8亿元,西藏自治区GDP由2006年的248.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310.6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

这些连年大幅增长的运输指标数字,不仅反映了青藏铁路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而且透射出青藏铁路为青藏两省区经济发展始终保持10%以上的平均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铁路建设高潮迭起

40年号角声中,中国“智”造不断破解铁路建设技术难题,向地形地貌特征复杂、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高原挺进。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中,青藏两省区对铁路运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经过13万名建设者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以此为标志,大规模的铁路建设高潮再次在青藏高原上全面铺开。

2009年8月17日,按照“两个最大限度”重要指示精神,那曲物流中心历时2年建设竣工并投入使用。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指出:“那曲物流中心的胜利建成,为把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来了宝贵机遇,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014年对于高原铁路建设而言,硕果累累。2014年8月16日9时整,拉日铁路首趟旅客列车K9821次列车从拉萨站缓缓开出,向着日喀则站驶去。作为延伸的“天路”,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营完善了西藏铁路网结构,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为“世界屋脊”发展再添新翼,对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土资源开发、改善沿线各族人民出行条件、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原西宁站自1959年10月1日通车运营,肩负了52年的运输使命。2014年12月25日,西宁站综合改造项目节点工程完工,新落成的西宁站正式投入使用,候车区域面积是原来候车区域面积的10倍。该站也成为沟通西藏、青海、新疆、甘肃4省区连接5条铁路的重要交通枢纽。

次日,兰新高铁全线通车运营,青藏高原迈入高铁时代。从西部大开发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于身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青海省来说,意味着再次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高铁承载着河湟谷地的夙愿,为青海省打开了无尽想象的空间。

曾几何时,由铁道兵用艰辛汗水和流血牺牲建设完成的海拔3700米、长度4010米的关角隧道,面对日益增长的运输量成为制约青藏铁路通过能力的“卡脖子咽喉”。2014年12月28日,全长32.69公里的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增建二线控制性工程,设计时速为160公里的新关角隧道双线正式通车。列车穿越关角山的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20分钟。

截至2018年底,敦格铁路青海境内基本达到开通条件;格库铁路青海境内线路铺设完成,沿线站房达到开通标准;拉林铁路路基主体工程、桥梁线下工程基本完工。

如今,青藏集团公司管内路网逐步形成“东接内地、南连川滇、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枢纽型结构框架。西藏铁路网逐步完善,以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三条铁路构成的“Y”形主骨架,多条铁路辐射周边的铁路网,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运力支撑。

今年初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形成良好态势。这是国家对铁路的要求,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发展的要求,更是青藏集团公司发展的机遇。未来,青藏集团公司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